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雞供應及「特敏福」(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雞販提出停市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食物及衞生局一直非常關心市面上活雞供應(的情況),我們一直有留意活雞的售價不斷提高,我們了解這是因為恢復活雞供應後,新一批雞苗未能接上,因此出現了一段時間的供應緊張。我相信新一批雞苗在數星期成長後,供應情況應可紓緩。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一直非常緊張,與活雞零售商、批發商、養殖及運輸業的從業員溝通。自昨天的事情後,兩個部門的同事馬上與活雞供應鏈上每個環節的從業員溝通,希望搭建一個平台,讓大家能互相了解、互相諒解。

記者:(有關會否與他們開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搭建一些溝通平台,至於是否一定是開會,要視乎需要。另一方面,我們亦知道,部分活雞供應鏈上的從業員,他們的訴求是希望盡快恢復內地活雞供港。不過我想在此再解釋,我們已開展在打鼓嶺的工作,但由於工程需要符合一些標準,因此現時目標的完成時間仍然是六月。另外,我亦希望大家了解,內地甲型禽流感(H7N9)的疫情雖有緩解,但其實未停止,我們在兩天前才證實第九宗外地傳入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而且較早時供港澳的活雞亦分別驗出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的樣本,所以我們必須待打鼓嶺應變措施的設施工程完成後,才能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記者:(有關藥物「特敏福」和「樂感清」的效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要知道,我們對付無論季節性流感或禽流感,迄今仍未有一款藥物能夠很有效地針對或克服這些流感病毒。暫時來說,「特敏福」和「樂感清」這兩款藥其實已經是我們手頭上能夠使用的藥物中,相對上能夠對流感病毒發揮壓抑的作用。臨床上,我們明白其效果其實並非很強烈,但起碼對一些早期病例,或未出現病徵前服用會有一定的效用。當然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留意和分析,包括最近這個英國的報告、世界其他有關疾控中心和當局的取態,以及其他任何新的科研報告,然後再決定下一步如何。現時我們仍然認為有需要儲存「特敏福」這藥物,因為這些儲存並非用作應付當前的問題,而是作為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內的一項重要措施。因為萬一出現流感大流行,我們有需要給予一些高危人士預防性藥物,而「特敏福」這類藥物於早期施行,其效用是比較明顯的,因此比較適用於預防及早期的病人。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