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及預防疾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昨日表示,現時(活雞)供應緊張是因為新一批雞苗未成長好,這其實也是一個解決方案,但雞販表示下星期一會停市,你認為你們那解決方案可否阻止他們停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重申,由於較早時候我們曾經停止活雞供應,中間有一段時間養殖場可能沒有繼續哺育雞苗,所以過了一段時間,到我們恢復(活雞供應)時,一定會有一段時間(供應量)跟不上,但隨着他們逐漸購入雞苗,而雞苗經過數星期成長,我相信兩三個星期後,情況可望會紓緩。不過我需要再強調,原本沒事的時候,平均每天有七千隻內地雞和大概一萬一千、一萬二千隻本地活雞,加起來接近二萬隻,現在少了內地雞,(供應)怎樣也會有些緊張。但在某個限度之內,如果雞苗(數目)能跟上,情況會紓緩。當然雞販、零售商現在面對的情況是因為供應少,價錢高了,這點我們亦明白的。現在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同事積極和他們溝通,希望大家諒解情況,亦希望大家明白這情況稍後可望會有些紓緩,希望大家不要採取一些會影響自己或市民的做法。實際上這亦是一個市場運作的一部分,所以我們亦不能夠防止,或不准許供應鏈上任何一個營運者採取任何方法,所以我只希望大家諒解情況,並知道情況將會紓緩,不希望太多人會參與影響自己或市民的(行動)。

記者:現在本地雞的供應本身已經少了,加上雞販亦會響應這個停市行動,市民在這件事當中其實是最無辜的,因為他們已經沒有內地雞吃,現在還要捱貴的本地雞。現在更要有些(雞販)停市,供應更加少,價錢會否可能更加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這段時間我相信市民有自己的選擇,若堅持有需要吃活雞的,仍然有供應,不過價錢會貴一點,但亦有一些另外的選擇,例如冰鮮雞或其他。因為這是一個短暫的過渡時間,所以我希望,亦相信大家會明白這情況的。

記者:剛才你提到那批新的雞苗可能需要數個星期的時間(成長),才能供應,其實這些是否足夠供給百多間零售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這件事某程度上亦反映到,純粹依賴本地活雞未必能夠持續地滿足本地市場的需要,所以我們的計劃是,一旦打鼓嶺應急設施完成後,便考慮恢復內地活雞供港。屆時情況穩定了,並隨着夏天的來臨,禽流感病毒的活躍程度減低,希望那時我們未必需要啟動這應急措施。萬一在本地或供港內地活雞驗出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我們亦有辦法可以維持香港某個程度的活雞供應。另一方面,我想提出,現在天氣實際上已開始踏入春夏交替,我們很希望禽流感或流感的活躍程度會減低,但我們已開始準備夏季來臨,會有其他的健康威脅,例如今天我們這個活動的主題是一些傳播疾病的媒界。我們即將要啟動政府跨部門的一個機制,聯同十八區和全港醫護人員,協助市民,大家一起開始預防夏天一些帶病的媒界,尤其是蚊。雨季開始,大家首先要留意,勿讓水積存太久,因為非流動的水積存太久,便會滋生蚊蟲,對我們產生疾病的威脅。

記者:雞販表示會停市時,亦表示可能會約見局方,其實他們有否和你們溝通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的,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同事其實有和他們溝通。不過,正如我曾說過,我們希望保持供應鏈上每一個界別的溝通,形式未必是一個會議,可能是我們署方與每一個環節的人士溝通,這事情已開始進行。



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