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奶粉供應及香港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希望先談傳染病。大家可能也留意到這星期的報道,中東呼吸綜合症自從二零一二年四月開始出現病例,至二零一二年九月向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報告,至今已兩年,但這病症並未有任何停止的跡象,相反在最近這一、兩個星期,向世衞呈報的病例(數目)有上升的趨勢。至目前為止,全球共累積了240多宗病例,當中有90多宗死亡病例,即是死亡率約為百分之四十。再者,在最近呈報的病例中,有不少(患者)其實是醫護人員。正如我在較早前表示,醫護人員在護理受感染的病人後,自己亦受這病的影響,其實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證據,證明出現人傳人的現象。至於人傳人的效率為何,當然需要專家再綜合數據計算,但我相信至今已有不少病例是醫護人員受感染。在最新呈報的病例中,已出現亞洲病例,是東南亞的病例,當中有菲律賓藉的醫護人員在中東地區受感染後返回菲律賓;亦有馬來西亞的病人曾到中東地區旅行,並接觸駱駝,回到馬來西亞後發病。在這事宜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最近已再向香港的醫護人員,包括公私營(醫療)系統的醫護人員發出信息,希望大家提高就這方面的關注。若出現人傳人的情況,懷疑病例需要隔離的要求會更高。

  另外,我想再次呼籲香港市民,若前往中東地區或曾接觸可疑病例,然後出現病徵,一定要向醫護人員報告有關的病史。前往受影響地區,千萬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尤其是最近有報告顯示,駱駝或其他在中東地區的野生動物,有可能成為這種疾病的傳播媒介,因此千萬不要接觸這些動物。我亦要再說一次,其實在數個月前,的確有些香港居民前往中東地區時曾接觸駱駝,回港後出現病徵。幸好他們的測試(結果)至今也沒有出現陽性反應,但在這方面不能掉以輕心。

  此外,我亦想提出,在五一(勞動節長假期)即將來臨的情況下,食物及衞生局昨日與配方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開會,希望大家加強在這方面的準備工作,因為五一勞動節長假期是一個(對嬰幼兒奶粉)需求相對高的時期,我們不希望在這段期間,因為供求情況緊張而出現混亂。有關的供應商及零售商亦已承諾在各方面加強宣傳、加強補貨機制,各方面訂購奶粉的機制安排亦會加強。食物及衞生局亦已委託顧問公司,協助我們在市面上進行調查,針對全港不同區域,屆時我們會調查缺貨的情況。另外,我們亦會進行調查,觀察消費者,即是本地父母對使用各種渠道購買或訂購配方奶粉的接受程度。

記者:調查報告會在甚麼時候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針對五一(勞動節長假期),會加強在市面上進行的調查,其實即使不是在黃金周或需求特別高的(時期),我們也會不定時進行這些調查。

記者:你評估五一勞動節長假期會否再次出現缺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嬰幼兒奶粉)某程度上的缺貨是在預料之中,不過我希望透過供應商及零售商的合作,能採取各種方法令缺貨的情況減至最低,以及對本地父母的影響也(減至)最低。

記者:(有關完成調查後,會否取消「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先研究調查的結果才再決定。

記者:(有關調查甚麼時候會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我們不只是在五一(勞動節長假期)才進行(調查),我們現時已把它列為恆常工作,不定時也會進行這方面的調查。

記者:(有關「限奶令」是否仍有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要繼續與業界合作,完善供應鏈的各方面,這是我們接着仍要進行的工作。暫時我看不到有任何條件,令我們可以在短期內撤銷限制。

記者:(有關香港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轉介私家症病人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事件上,其實醫管局較早前已向食物及衞生局作出通報。當然在接獲投訴的情況下,香港大學較早時已在其通報內,就一些事實作出澄清,其中一項是指有關的教授由於不便為該病人應診,於是安排其下屬應診,這是事實。不過,根據香港大學的報告,指出因為有關教授沒有親身接收該病人及應診,雖然其後向該病人收取了相關的診金,有關教授並沒有接受自己本來應得的部分。另外亦有關注某些手術的安排。在手術安排方面,香港大學亦指出,雖然有安排進行一些私家症的手術,但並沒有影響其他經公立(醫院)的病人進行手術的情況,即沒有公立醫院病人的手術會因為這事件而取消。因為這事件的投訴性質,是我們十分關注的範圍,投訴性質的本身也屬於嚴重,事實雖然仍未建立,瑪麗醫院和香港大學已作出安排,將進行一個獨立的調查。

記者:(有關預計五一勞動節長假期嬰幼兒奶粉的缺貨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不能在事前預計缺貨的情況為何,但傳統上五一勞動節長假期也是(嬰幼兒奶粉)的需求高峰期,因此出現某程度的缺貨或供貨緊張,是可以預期的,亦是我們的份內責任,應該預先制定應變方案,及早與本地業界,包括供應商和零售商,舉行會議籌謀一些預防方法,盡量減低(嬰幼兒奶粉)需求緊張對本地父母的影響。

記者:(有關會否再出現炒賣嬰幼兒奶粉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每逢長假期,尤其是內地旅客(的來港)高峰期,對(嬰幼兒奶粉)的需求也會較高。因此,我們今次的做法純粹是預防性質,並不表示我們已經能夠預計屆時情況有多嚴重,或其他不規範的做法是否一定會發生,但我認為這是我們的責任,應該有防範的措施,以及把(嬰幼兒奶粉)供應鏈的安排做到最好,盡量減低這事(對本地父母)的影響。



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