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水痘疫苗、公立醫院專科服務及活雞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三日)早上出發前赴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水痘疫苗供應短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水痘疫苗方面,國際上亦出現短缺情況。衞生署的同事正積極與(疫苗)供應商聯繫,我們會盡量為香港爭取足夠的供應,然後及早啟動有關的疫苗接種計劃。由於現時(水痘疫苗)的短缺情況不只在香港(發生),在國際上也面對相同情況,因此有些因素並非香港單方面能控制。無論如何,就政府而言,衞生署正非常積極與供應商接觸,盡量爭取他們承諾,一旦有(疫苗)供應,會盡量向我們提供。

記者:有些家長指輪候了一年也未能為子女接種水痘疫苗,你對這些家長有何呼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接種疫苗是一個預防方法,但國際上也出現(水痘疫苗)短缺,大家心急,我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個更好的方法,也許是待衞生署與供應商(溝通),從供應商方面獲取一些消息,我們會適時把消息向市民公布,讓大家掌握疫苗的供應,將於何時才會比較鬆動,屆時才自行安排接種疫苗,這樣的做法較現時在短缺情況下四處尋找疫苗為好。我們會盡量幫助市民,待爭取(疫苗供應方面)有進展,有最新消息時會適時向大家公布。

記者:(有關最近是在何時聯絡供應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與他們聯絡,供應商方面的回應是積極的,不過他們也面對國際上的(疫苗)短缺問題,不只是香港,我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有關疫苗供應的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有補充。

記者:今年公立醫院是否有機會重新開放予單非孕婦產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關專科的同事正進行一些例行檢討,即有關服務量及服務容量的問題。醫管局在現階段並未向我們提出任何檢討結果或建議。暫時來說,我們也要待醫管局有關的專科進行檢討,因為政府沒有收到醫管局就這方面的通知,已完成任何檢討的結果及建議。當然,政府也有責任確保有關的專科首先有足夠的容量,能夠滿足本地(市民)的需要,而婦產科服務亦有各方面需要改善(的地方),因此我們需要一併考慮所有因素。

記者:(有關打鼓嶺臨時活雞分流站的工程進度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的工程已經開始,亦可以說是按照計劃展開,因此我們暫時仍然維持原有的目標,希望能在六月完成工程,我們屆時便能再次引入內地供港的活雞。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