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與內地簽署獸醫合作安排(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北京與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會面並簽署關於獸醫事宜的合作安排,加強兩地在獸醫領域的合作和交流。

  高永文在會上說:「農業部與食物及衞生局多年來就對內地及香港有重大或潛在影響的動植物疫情,以及獸醫合作方面,一直保持緊密聯繫。這份合作安排為兩地獸醫部門更進一步的合作奠下良好基礎,有利雙方展開動物疫病防治、組織動物疫病監測和風險評估等工作,以保護動物健康和人類健康。」

  根據合作安排,雙方同意在獸醫立法、執業獸醫管理、動物疫情和初級動物源性食品安全重大事件通報、國際獸醫事務、人員培訓等領域進一步交流合作;並會加強在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的活動中的合作。

  在動物疫病監測方面,兩地獸醫部門會加強信息溝通,尤其在發生緊急動物疫情及人畜共患病疫情時,及時進行通報。雙方亦同意就狂犬病、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共同展開有關的實驗室技術和科學研究合作。

  此外,雙方亦同意就廣州「從化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從化馬病無疫區)的維護和相關的疫情監測、馬匹飼料和獸藥進口等事宜,加強協作。從化馬病無疫區是為二○一○年廣州亞運馬術比賽而設立,確立了一套為來自不同國家和處於不同健康水平的馬匹而設的進出口模式,在國際間得到多個國家政府獸醫機構的肯定。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