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與內地獸醫合作安排、禽流感及公立醫院專科服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與國家農業部簽署有關獸醫事宜的合作協議。我們與內地有關部門在數個重要領域上,一直有很重要的合作。第一是食物安全,第二是動物疫情。動物疫情當中也有些區別,有些只是影響動物本身,例如口蹄病這類動物疫情;另外有些雖是動物疾病,但會影響人類,例如狂犬病或禽流感等,這些均是在獸醫方面很重要的合作領域。另外,獸醫的專業管理、專業培訓及學術交流這三方面,也是很重要的領域。根據今次簽署的協議,其實特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也有獸醫專家,這些專家將與內地有關部門,包括農業部的獸醫專家,在我剛才提及的數個領域中進行很重要的合作。此外,自從二○一○年(廣州)亞運(馬術比賽)後,(兩地)也有獸醫方面的合作,在廣州設立了「從化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稍後會發展為香港馬匹的培訓場地。(在無疫區內確立的)檢疫機制,亦是世界上第一個類似的機制,即是由無疫區往來香港之間(的馬匹),採用了封閉式的管理,故此不需在兩地再費時進行隔離。國際動物衞生組織也認為這模式可作為國際間交流的參考。總括而言,不論在食品安全、動物,尤其是影響人類健康的動物疫情,以及獸醫專業管理及專業發展的交流合作這數方面,我們很高興能與農業部簽署有關協議,加強合作。此外,我相信日後內地及香港在一些國際組織,例如國際動物衞生組織的互動合作也會加強。

記者:針對防控禽流感如H7N9等,以及研發疫苗方面,未來如何加強合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並非特別針對疫苗方面,假若就這方面相關的議題,將來有所發展,我們也會互相通報和交流經驗。例如現在已有的疫苗為(甲型禽流感)H5N1疫苗,內地和香港的獸醫專家就這方面也會合作,即雙方如何應用、檢測(疫苗)是否有效的機制等,就這些範疇一直也有交流。假若將來有應用於動物身上的(甲型禽流感)H7N9疫苗,亦有需要交流。不過,我一直的講法及看法是,就算將來研發了(甲型禽流感)H7N9疫苗,在人類的使用方面,暫時可能主要針對高危族群,包括活家禽供應鏈(的從業員)和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只會考慮這兩個比較高危的族群。至於針對應用在動物身上的(甲型禽流感)H7N9疫苗,其使用則更存在疑問,因為在家禽身上,(甲型禽流感)H7N9基本上是一種低致病性的病毒。不過無論如何,我們也會觀察這方面的進展,任何有助香港防控措施、可作參考的我們也會監察,以及與內地當局互相交流。

記者:有否了解內地研發應用於人類的(甲型禽流感)H7N9疫苗的進展如何?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了解,根本不只一個地方正研究(有關疫苗),我們較熟悉的是香港大學和浙江大學的一項合作,而這項合作已經研發了一個病毒株,此病毒株可以在人類身上進行臨床測試,這是我們大概掌握的資料。以往來說,我們知道要真正研發一隻疫苗,相關的臨床試驗很多時需要數年時間,但現在有些專家指出,最快可於明年推出,但這疫苗屆時是否已獲得大家公認或認證,可以安全應用於人類身上,這是另外一個問題。我一直也表示,這並非防控(甲型禽流感)H7N9疫情方面一個最重要的舉措。防控(甲型禽流感)H7N9最重要的舉措,仍然是透過監察H7N9(病毒)在家禽當中的情況,就這方面,大家也知道我們應用了基因測試,再加上血清測試,我相信這是一個較嚴謹的機制。再加上我們在整個活家禽供應鏈上已發展的風險管理措施,這些我不再重複,但其實越基本的措施越是重要。內地一些省市也正考慮不同的模式,以管理活家禽的供應鏈,其實這是最重要的,因為迄今為止,絕大部分的人類感染病例,也是透過接觸家禽或家禽環境,即是街市而感染。在這情況下,整個(活家禽)供應鏈,特別是零售點例如街市的管理情況,其實是很重要的。

記者:跟進單非孕婦分娩的問題,除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外,政府有否評估公立醫院明年是否有空間接收單非孕婦產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要作出這方面的評估,一定要從下而上,因此政府不能偏離醫管局的運作經驗及工作量的統計而作出評估,故此首先一定是由醫管局進行評估。政府沒有發起這方面的評估,不過據我所知,醫管局有一個定期的評估機制,因應最近定期評估機制(的結果),部分臨床工作人員有些意見,但就食物及衞生局而言,我再重申,至目前這刻為止,仍然未從醫管局接收到任何有關的評估結果及具體建議。因此,我認為現階段評論這事宜是否可行,是言之過早。而且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我們將來考慮任何有關這方面的工作安排時,一定要首先考慮提供予香港市民的服務是否足夠,任何的政策會否影響對香港市民(提供)的服務,這是最重要的原則。只有在確保不會影響對香港市民(提供)服務的情況下,我們才會考慮其他的做法。

記者:醫管局在六月提交評估報告後,政府會如何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乎其評估結果,我們再作出跟進,但我剛才說過的原則是最重要的,就是不希望有任何情況會影響對香港市民提供的服務,況且大家也感覺到在公立醫院服務方面,實際上在輪候專科門診及各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空間。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