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公立醫院專科服務及馬尼拉人質事件傷者梁頌學(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一名曾到沙特阿拉伯王國的三十歲女士,懷疑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她的檢測結果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名香港病人,我們剛獲悉其(呼吸道樣本)檢測結果暫時(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其實這與她的病歷很有關係。在接獲這宗病例的報告時,我便立即留意(她的病歷),每逢得悉有這些病例,我也會立即留意病人到該地方後,曾否接觸任何動物,例如駱駝。這名病人沒有這些動物的接觸史,她最初入院時,肺部並沒有嚴重陰影,因此這病例,在最初接獲報告時也知道(這些資料),但較為穩妥的做法,仍是為她進行檢驗。(就這病例的)做法應該如此,不過她並不屬高危(類別),現時(她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

記者: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今天通報了九宗新增個案,現時香港已出現零星(懷疑)個案,一旦香港出現(確診)病例,應急程序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直也非常關注這事宜。自從兩年前的九月發現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原來追溯到二○一二年四月已開始出現相關病例。我當時已非常擔心,因為這病毒出現了半年才能向世衞呈報,但仍未找到原因,至今仍未可以說完全確定這病症的起因及傳播途徑。只是最近有些新報告顯示,駱駝可能是傳播這病毒的其中一個媒介,其實情況並不理想。再者,這病症已出現了超過兩年,但仍未有停止的跡象,反而在最近這一、兩個月,每次呈報病例也超過數宗。此外,最近在東南亞地區出現病例,雖然嚴格來說,這些病例是輸入病例,但我們也應該小心,尤其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城市,很多香港市民會因為宗教、旅行或商務的原因前往中東地區,至今我仍偶然聽到香港市民逗留中東地區時,其中一個活動項目是騎駱駝,而旅遊界至今仍然(提供)這選擇。我希望在此呼籲,香港的旅行團應該把(騎駱駝)這項目,雖然並非指定的活動項目,即使作為一個選擇項目,在今時今日而言,起碼在中東地區(旅遊)不應(提供)這項選擇活動。

記者:現時醫院管理局正研究會否重收單非孕婦,目前中港矛盾升溫,如果重收單非孕婦,會否令港人情緒可能反彈,是否需要評估港人的感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的考慮,主要是公立醫院的服務必須能夠滿足香港巿民的需求,在今時今日來說,香港公立醫院的服務仍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包括婦產科服務。雖然「零雙非」政策生效後,分娩服務(需求)的數目的確減少了,但其實婦科和其他相關服務仍有一定的輪候時間。所以我相信,首先最重要的原則是香港巿民的福利。我重申,到今日為止,醫院管理局暫時仍沒有就任何檢討結果或任何提出的建議,作出報告,因此,在今天考慮或評論這事宜是言之過早。就算真的收到相關報告,我們作出考慮時,必定是基於必須能夠首先達到香港巿民的醫療服務需求(這原則),若有空間作出改善,我們亦應該盡量改善。

記者:馬尼拉人質事件(傷者)Jason目前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公立醫療系統內,我們會盡力向所有巿民提供服務,當然包括馬尼拉人質事件中的香港傷者。至於Jason(梁頌學)的情況,我最近亦了解過,他仍然在屯門醫院(留醫),不過會定期到伊利沙伯醫院接受物理治療,是有進展的。大家需要有心理準備,進展不會很快,整個康復路途亦會很漫長,不過最近我很高興聽到,他的走路距離等均有所改善,甚至聽聞他已能夠游泳,當然這些動作全部也需要護理人員及物理治療人員從旁協助,他才能做到。我在此鼓勵Jason,希望他繼續加油努力,盡量利用各個醫療復康單位內的設施,在醫護人員的努力下,希望他日後的康復進度會更加順利。

記者:有否評估他何時可出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未有接獲這方面的信息。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