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單非孕婦使用公立醫院產科服務,現時的進展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一直以來,公立醫院的工作量負荷也較大。自從「零雙非」政策(生效)後,我們盡量協助配偶為香港人的內地孕婦,安排她們到私家醫院分娩。作為非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她們在香港的公立醫院,暫時不能享用與香港身份證持有人的相同津貼。我知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關專科的同事,在「零雙非」政策生效後,留意到本地生育率不高,開始進行檢討,這亦是他們恆常每年也檢討每個專科服務的其中一部分。不過第一,有關檢討的結果為何,我們仍未收到(報告),醫管局亦暫時未向政府提出任何的建議。若我們收到任何有關檢討結果的報告,或任何建議要改動服務的安排,政府一定會詳細考慮。不過,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我們不希望香港居民的服務受到影響。除了正常分娩的產科服務外,婦產科其實在另一方面,也遇到服務量增加(的情況),因此現時專科門診及各方面的服務也有待改善,這些因素我們也會考慮。暫時來說,我不能說我們(在這事宜上)有任何結論或傾向。

記者:預計何時會收到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仍未收到醫管局的通知。就醫管局專科服務而言,媒體也有反映不同的醫院及聯網,現時服務參差。當然,這是一個我們可預見的現象,因為每個(醫院)聯網所屬區域的人口、人口年齡結構,以及適齡生產的婦女比例等全部也不相同,因此不同(醫院)聯網面對不同的工作壓力。但香港市民期望我們在每個(醫院)聯網提供的醫療服務(質素)也不能相差太遠,(例如)我住在某區,但不希望看到該區的服務比另一區有所落差。就這方面,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正進行詳細諮詢,包括曾到訪七大(醫院)聯網,除了檢視每個(醫院)聯網的臨床及門診服務外,亦會與聯網的管理層及員工分別舉行研討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再者,所有醫療服務業界持份者的代表團體,我們亦與他們舉行諮詢會。另外亦會開始進行較大範圍的公眾諮詢。在這過程中,我們已開始留意到,其中一個對醫管局服務的關注,就是不同(醫院)聯網的服務是否有一致性,尤其在人力資源政策方面是否一致,資源分配是否合理,這些其實也涉及不同(醫院)聯網提供的服務水平參差的問題,我們亦不想看到。因此,醫管局需要考慮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採取甚麼政策,有利於不同(醫院)聯網也能提供水平相若的服務予市民,因此我們正在考慮很多因素。

記者:只參考一年多的數字,是否能評估讓單非孕婦到公立醫院分娩,因為有人指出蛇年的生育率一般較低,明年可能會再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所有因素在檢討中也會考慮,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說,有很多其他因素我們也要考慮。

記者:有關隨處便溺的問題,有內地媒體批評指港人應融入內地人的生活,局方有否應對措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較早時也發表了一些意見,主要從兩個角度出發,第一是公共衞生。在公共衞生的原則下,無論是香港或其他任何地方,我們也希望自己的市民,除了在自己的居所要顧及個人和家庭衞生,在公共地方時,也希望市民一起同心協力,保持公共衞生,因這亦對我們的整體健康有所影響。第二個角度是香港的法例,我們的確有法例禁止(任何人士)在公共地方隨意丟棄廢物或便溺。我必須說出這些(資訊),但並非要針對任何一個族群或人士,這個原則和香港法例是會平等實施,對所有人士,無論是香港市民及所有從外地來港的遊客,都應該尊重香港的法律。我亦提到,在執法方面,無論對任何城市來說,有那麼多公共空間,(政府部門)同事執法時必定會面對困難,因為沒有可能每天二十四小時在任何公共空間也有政府的執法人員。以上的資訊,我只是直接說出從公共衞生和法例方面,是有這些要求,我們的同事當然會履行職責執法,但執法時的困難是,我們未必能夠在任何時間也有執法人員在附近,這就是我們從公共衞生、環境衞生及健康方面的一些看法。

記者:會否在口岸加強宣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宣傳教育可能也有幫助,我會與同事討論,研究可在哪些地方增加宣傳及教育的工作。但我要再次強調,我的言論並非針對任何一種人士,因為香港的法律和公共衞生的精神,大家也應該明白。



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