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公立醫院專科服務及奶粉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衞生防護中心呼籲旅行團不要舉辦騎駱駝活動,是否過於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點也不會過於嚴重。實際上,我已多次表示,自從中東呼吸綜合症在二零一二年九月向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呈報後,在往後的追蹤知道(病症)在二零一二年四月已出現。你想想一種病由二零一二年四月出現第一宗病例,直至二零一二年九月,即整整五個月後,才能向世衞呈報,才能定奪是甚麼病,而且在兩年後的今天,這病沒有任何遏止的跡象,相反在過去的一、兩個月,病例大為增加。再者,我們一直以來也關注這病,除了有些群組中不是每名患者也有暴露或曾到中東(地區)的旅行史外,再加上已有很多群組有醫護人員受感染,其實這已是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人傳人。至於(傳播)效力為何,雖然未至於如以前「沙士」般高,但你可以感覺到人傳人的情況肯定存在。因此,我們在很早已呼籲香港市民到受影響的地方時,不要接觸野生動物,特別是駱駝。我們亦呼籲香港的旅遊業界,前往受影響的地方時,不要讓旅客接觸野生動物,特別是駱駝,但直至最近,仍然有些香港市民到這些(受影響)地方時還是可以參加騎駱駝的活動。因此,我認為這是非常不理想的。衞生防護中心現時要求香港的所有旅行社,前往這些地方時,不要或停止再舉辦任何包括在旅行團或自選的騎駱駝項目。我認為這是非常適當的,亦希望旅遊業界及香港市民要注意。這病最近亦起碼有兩宗病例,已由中東地區傳播至東南亞。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我們的人流肯定不會比這兩個地方少,故此,我認為我們一定要提高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防禦。除了市民注意個人衞生及公眾衞生、前往(受影響)地區不要接觸野生動物,特別是駱駝外,香港的醫療體系亦已提高對這病的警覺。現時我們的醫護人員已被通知,除了曾前往受影響地方或曾接觸野生動物,包括駱駝,而回港後出現病徵(的人士)需要檢查外,實際上任何出現上呼吸系統病徵或較嚴重的呼吸系統病徵,而不能在短時間內對醫院提供的抗菌素藥物治療有合理的反應,我們均會為他們檢查(有否染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冠狀病毒。

記者:三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的患者也是五十多歲,是否年紀較大出現懷疑病徵的人士,危險性會較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就現時而言,不應說甚麼年紀(的人士)特別(容易)感染這病。我認為任何年紀(的人士)也要小心。當然,任何傳染病,若病人本身患有其他慢性疾病或影響其免疫系統的疾病,或年紀特別大,受感染或受感染後病症的嚴重性,可能較嚴重,但我不認為大家應該覺得我不是甚麼年紀便不用擔心。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接收單非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也留意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關婦產科專科及兒科服務(的專責小組),其實在早前已進行了評估,亦在數天前公布了他們的看法。我尊重他們的看法。雖然香港在「零雙非」政策(生效)後,公立醫院產科的工作量的確減低,但另一方面,婦科服務的輪候時間,在某些(醫院)聯網仍然很長。兒科服務,特別是新生嬰兒的深切治療服務亦達到飽和的服務量。因此,就整體服務而言,暫時仍未有條件(接收單非孕婦在公立醫院產子)。我希望有關人士能理解,香港的醫療服務仍然需要把資源集中優先照顧香港居民,希望大家理解。

記者:(有關沒有能力到私家醫院分娩的單非家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方面,我留意到並知悉最近部分的私家醫院,開始因應其產科服務量,調節他們的收費,我希望這方面可幫助他們。

記者:(有關黃金周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的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早前已說過,我們在黃金周會監察(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供應),以及在不同地區進行有關配方奶粉缺貨率的調查;另外,亦會就我們的用家,即香港的父母親,對現時香港本地配方奶粉供應情況,特別是他們對供應商和零售商提供的一些訂貨服務的反應以及滿意度,進行調查,其後我們會總結經驗,看看有沒有空間改善這方面的服務。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