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甲型禽流感(H5N6)(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七日)早上出席醫院管理局二零一四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四川一名病人檢測到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最近四川通報了(一名病人檢測到)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是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自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在內地爆發以來,包括內地及台灣,先後共有數種新的禽流感類型,均證實出現人類感染個案,包括甲型禽流感(H6N1)、甲型禽流感(H10N8),以及現時出現的甲型禽流感(H5N6)。這情況顯示,大家亦應該明白,當人類仍然依賴家禽,特別是雞隻作為其中一種主要食糧,並繼續有機會接觸家禽及大自然鳥類,繼續出現人類感染不同類型的禽流感病毒的情況,是可以預見的。因此,我認為現時最重要是監察家禽管理,香港自從出現甲型禽流感(H5N1)後,已逐步建立了活家禽供應鏈的風險管理及防禦感染措施。我相信在其他有活家禽的地方,也需要有這些措施,否則人類受不同種類的禽流感影響或傳染的情況會繼續發生。根據專家分析,最新(出現)的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一直以來在禽鳥中也屬較低致病性,但最新的人類感染病例,(患者)情況較嚴重(並已死亡),我們要向內地(有關部門)作進一步了解,究竟該病人是否患有其他疾病或其抵抗力為何等,才能判斷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對人類的致病性為何。

記者:(有關針對甲型禽流感(H5N6)應對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處理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時,我們累積了(一些經驗)。甲型禽流感(H7N9)對禽鳥也屬較低致病性的病毒,但對人類的致病性亦不低,在這情況下,暫時來說,大家可看到我們處理甲型禽流感(H7N9)的手法,是沿用甲型禽流感(H5N1)的應變方法,但當中很多措施亦正在演化。在一、兩個星期後,我們會出席世界衞生組織的世界衞生大會,屆時衞生署的專家有機會與全世界的傳染病控制專家加強交流。在返港後,即五月底、六月左右,我們會檢討應對甲型禽流感(H7N9)及其他新傳染病的措施,研究需與原本應對甲型禽流感(H5N1)的措施有何分別。

記者:(有關禽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專家的分析,現時在家禽當中沿用的(甲型禽流感)H5N1疫苗,對H5N6是否有效,其實受很多因素影響。首先,(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在基因方面有何顯著的改變,以致其會對原本正使用的(甲型禽流感)H5N1疫苗產生某些反應,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視乎當地對(甲型禽流感)H5N1疫苗接種計劃的有效性。

記者:(有關內地最新甲型禽流感(H5N6)病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正向內地有關機構索取更多資料,並密切注意有關的事態和病例的發展,在分離了病毒後,內地有關部門仍需再培養這病毒,然後分析其基因圖譜。下一項我們很關注、和希望取得的資料,就是這次感染人類的(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株的基因圖譜,相信這基因圖譜對我們的專家分析其致病性,以及對藥物或疫苗的反應會有很大幫助。

記者:(有關長遠以冰鮮雞取代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稍後會委派顧問為我們進行一些研究,然後再作決定。

記者:(有關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可否認,假若我們按暫定的計劃,在六月恢復引入內地活家禽供港,我們必須已完成防範(措施)。因此,我們強調要首先就打鼓嶺用作香港活雞轉運站的地方,完成其完善工程,落實我們的應變措施,才可以考慮恢復引入內地供港活雞。暫時來說,恢復引入內地供港活雞的日期,我們仍以六月作為一個目標,未有改變。我們亦已開始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一旦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的安排為何。

記者:(有關禽流感病毒的洗牌效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密切注意最新的(甲型禽流感)H5N6病例,特別是其臨床情況的分析,並會特別注意(甲型禽流感)H5N6首次傳染人類的病毒株的基因圖譜,這方面的分析對我們一下步的預防工作會有很重要的影響。

記者:(何時會取得有關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他們能盡快(完成分析有關資料),能與我們分享。就這方面,衞生防護中心會與內地有關單位保持緊密溝通。

記者:(有關打鼓嶺臨時活雞分流站的工程進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工程仍然繼續進行,因此我們的目標完成時間仍是六月,暫時目標仍是一樣。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