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瑪麗醫院重建工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今早(舉行)的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再次因為其他議程「拉布」的問題,導致我們在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的一個議程,即討論瑪麗醫院整個重建計劃的首階段工作,不能進入議程討論。實際上,這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在上星期其實已有一、兩個會議亦是這樣。因此,我們非常關注這事宜,而且我亦非常擔心,因為就瑪麗醫院重建(計劃)的前期工作,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我們需要把瑪麗醫院的化驗室搬遷至前高級公務員宿舍,騰空並拆卸原本化驗室(位於)的病理大樓,這對瑪麗醫院整個重建臨床部分的工作十分重要。工程的招標其實已在較早前完成,招標期限至七月底。若在七月底前未能完成在立法會所需(進行)的程序,即包括工務小組委員會的討論,以及財務委員會的撥款,我們則不能在七月底前,把招標結果付諸實行,然後交出標書。萬一需要重新招標,可能需要七至八個月的時間,當然整個瑪麗醫院重建計劃亦最少需要順延這麼長的時間,而且整個工程的費用因為(工程)延遲而受到甚麼影響,亦是難以估計。因此,我們非常擔心,亦很希望能在下星期的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完成上一個項目的討論及審議,讓瑪麗醫院重建工程重新進入議程加以處理。

記者:除財務方面外,對病人各方面的影響大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瑪麗醫院的重要性,作為港島西聯網的龍頭醫院,也是香港兩間教學醫院之一,再加上它亦負責(提供)很多第三、四級臨床服務。現在來說,瑪麗醫院已是一所歷史非常悠久的醫院,其內部設施及空間,經過多年的修修補補,其實已頗殘舊,而且情況亦未能配合提供現代醫療服務,所以其實大家亦非常期望有一個重建計劃,讓瑪麗醫院能夠重新興建可配合現代醫學水平的現代化設施。假若情況繼續拖延下去,整個原本已頗長的重建過程便會更加拖延下去,而且中間會加添不少其他變數。

記者:(有關會否體諒議員各有訴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評論議員在其他討論項目上的不同訴求。我們只希望指出,就醫療服務來說,瑪麗醫院的重建計劃是對香港整個醫療體系能夠邁向新的發展方向的一個很重要的里程。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