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奶粉零售供應及價格調查結果

< 返回

  為跟進香港嬰幼兒奶粉供應鏈改善措施的實施進度和成效,食物及衞生局委託顧問公司在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進行了兩次奶粉零售供應及售價的調查,並於今日(五月十五日)公布調查結果。

  為集中資源及令調查更具效率,調查涵蓋在去年壓力測試期間短缺情況較嚴重的兩個品牌,分別是美贊臣及美素佳兒。

  有關調查分別於四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及四月三十日至五月四日,就上述品牌的三個階段產品進行。調查於去年短缺情況較為嚴重的五個地區進行,分別為北區、元朗、沙田、東區及油尖旺。調查結果的總結可見於附件。

  調查結果顯示兩個品牌的相關產品在零售層面仍有一定短缺,尤以美素佳兒為甚,美素佳兒3號在四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調查的總缺貨率高達53%。在五區當中,油尖旺及沙田區分別為兩次調查中美贊臣供應最短缺的區份;美素佳兒方面,東區和北區則分別為兩次調查中供應最短缺的區份。

  在零售價格方面,調查顯示,大型連鎖店及藥房均沒有出現價格波動的情況,價格在調查期間維持平穩。大型連鎖店的零售價大致與供應商的建議零售價一致,而藥房的平均零售價則較大型連鎖店低2%至14%。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儘管短缺情況整體上較今年農曆新年前的情況有所緩和,個別品牌的缺貨情況仍值得關注。我們已將調查結果交給有關的供應商,並敦促他們積極跟進,確保有穩定及充足的奶粉供應予本地嬰幼兒。」

  局方亦同時將調查結果呈交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以便委員會就供應鏈改善措施提供進一步意見。在未來的日子,顧問公司會繼續定期在香港不同區份進行有關調查,而調查結果亦會定期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推動七大奶粉供應商積極推廣透過不同渠道的奶粉預訂服務(包括透過熱線訂購上門送貨或於連鎖店取貨,以及奶粉券計劃)。這些預訂渠道為本地嬰幼兒建立了「專用的供應鏈」,把本地需求與非本地需求分開處理,以確保本地嬰幼兒有充足供應。七大供應商已承諾,如透過上述預訂渠道購買奶粉,可在確認預訂要求後三個工作天內(不包括星期六及公眾假期)獲供應奶粉。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補充說:「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奶粉的供應情況,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有充足供應滿足本地嬰幼兒所需。」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7分

附件:零售點供應情況及零售價格調查結果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