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雞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打鼓嶺部分村民投訴活雞分流站太接近民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為了預備在六月中左右,即暫停內地活雞供港四個月的期限屆滿時,能夠順利容許內地活雞繼續供港,我們正在打鼓嶺(設立)一個應變分流(本地活雞的)檢查站。我們一直也知道,附近有些居民存有疑慮,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同事已多次約見這些居民,盡量解釋,希望他們明白,第一,我們在選址方面的工作其實非常困難,那裏是一個較適合的地點。第二,這安排是作為應變措施的一部分,只會容許本地活雞在有需要時,即不能被運送至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時,才以(打鼓嶺)作為臨時檢查站。平常沒有需要時,是不會使用這措施的。我們亦會嚴格按照所有感染控制措施和環保的要求做好那裏的設施,盡量減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希望他們諒解。

記者:活雞批發商和運輸業希望能提前於端午節期間恢復內地活雞供港,這方面能否做到?他們指出端午節也是(活雞)銷售旺季,會否有一些特別措施協助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知悉本地雞農其實在過去一段時間應已飼養了足夠的本地活雞,應付在端午節期間比較高峰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們已開始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於六月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的安排。至於能否按時,或者於更早時間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最重要是視乎打鼓嶺(檢查站)的工程(何時)能夠完成。暫時來說,雖然最近天氣不是太好,但據報有關的工程仍然繼續,我們希望工程能夠順利於六月中完成,讓我們可以恢復(內地)活雞供港。至於內地方面,我們亦要開始與他們商討,由於已暫停(內地)活雞供港一段時間,實際上亦需要內地有關雞農作出配合,才能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記者:巿民於端午節是否仍要捱貴雞?另外,雞販表示希望你們盡快提供令他們滿意的恩恤安排,否則不排除會堵塞中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因延長四個月暫停(內地)活雞供港而引起的問題,我們現正加緊安排任何相關的恩恤考慮,希望能夠於本月底前向業界公布消息,希望大家理解。

記者:巿民於端午節是否要捱貴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逢一些重要節日,活雞的需求也是一個高峰期,相應地價錢也可能貴一點。其實有很多因素決定(今年端午節)香港活雞的價格,一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本地雞農已在過去一段時間着手準備,希望能夠有更多活雞應巿。若數量充裕,(價格)上升的壓力便沒那麼厲害;但另一方面,如果需求十分殷切,價錢亦會有一定的上升。

記者:打鼓嶺居民現時作出反對,而(活雞)批發商和運輸業又計劃可能進行堵塞行動,局方會否進一步有些特別的方案,或特別與他們溝通、解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的部門,包括漁護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其實一直與有關業界和打鼓嶺當地居民進行溝通,盡量向他們解釋。希望大家能夠了解現時的情況,我們會盡量做到最好。

記者:(有關計劃堵塞批發巿場的業界,其中一項指控是政府就暫停內地活雞供港的安排行政失當,以及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時的檢測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強調,我們在處理香港和內地供港活雞供應鏈上採取的一些措施,最重要的原則一直是保障香港巿民,盡量減低因為禽流感,特別是最近的(甲型禽流感)H7N9,對香港巿民構成的健康威脅,這是第一個原則。在這方面得以保障後,我們在採取任何措施時,亦會盡量減低對業界的影響。



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