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傍晚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下午出席了油尖旺區議會(轄下)的食物及環境衞生委員會會議,這是非常重要的會議。洗衣街設有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設施,主要是一個車房及一些辦公室設施,但由於洗衣街附近,在過去一段頗長時間,部分區議員說,有二十多年的時間,也受到一個問題困擾,就是附近交通擠塞(的問題)。由於油尖旺區,尤其是旺角區附近,是一個較擠迫及稠密的地方,因此極需要騰出地方,讓政府在當區發展及(興建)其他設施。位於洗衣街的食環署車房搬遷計劃,雖然我們已提出,但由於選址重置的問題,導致我們很久也不能落實這事宜。在最近數年,我們在不同政府部門的合作和努力下找到一個地方,就是位於西九龍的欽明路,適合作為重置的地方。我們也理解,當區居民及一些設施的持份者,例如學校,會有很多顧慮,甚至反對意見。油尖旺區,特別是西九龍分區區議員及委員非常努力,在過去一段時間發揮橋樑的角色,代表當區居民及持份者,提出他們的意見、憂慮及看法。在食物及衞生局、以及其他(政策)局及部門同事的努力下,盡量處理和幫助當區居民及持份者想辦法,解決他們的擔憂,其中一個是交通路線的問題,因為負責清潔環境的車輛,出入該停車場時需要經過很多地方。其後我們想到一個方法,盡量精簡交通路線,盡量減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另外,這項目經過交通及環境評估,(新的)建築物只有五層樓高,建築署的同事亦盡量(採用)綠化設計。各種可能影響環境(的事宜),例如車輛的清潔問題,也盡量做到最好。在這情況下,今日於油尖旺區議會轄下的食物及環境衞生委員會(會議上),在我們最後一次向各議員、委員解釋後,經投票後,終於通過支持我們此項目。我在此向油尖旺區,特別是西九龍區的區議員及委員表示,我們非常感激他們在過去一段時間,充當橋樑,反映當區居民、持份者的意見,努力溝通,最後支持我們的計劃。我們知道其後仍需要處理很多工作,因為我們仍需(將計劃呈交)立法會各相關委員會,最後亦需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申請)。究竟時間表如何,大家也知道,立法會正面對「拉布」的情況,有很多議程和議案亦面臨「塞車」,所以我認為能於本立法會會期內完成(洗衣街環境衞生辦事處暨車房重置計劃的)有關程序,相信機會不大。我們會利用往後的時間努力作好準備,希望在下年度的立法會會期內,立法會議員能盡量幫忙,通過(這項目),讓這項目順利進行,以騰空洗衣街這個珍貴地段,讓負責規劃的同事為當區居民進行更好的規劃。

記者:有人指醫務委員會聆訊個案的審訊時間太長,會否在任何方面進行改革或檢討?原因會否是非業界委員的數量太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評論個別個案。整體來說,最近數年,我們和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委員也留意到,部分醫委會聆訊程序,雖然並非法庭的聆訊程序,其實亦需要照顧法律程序上的需要,並需對所有持份者公平。在這情況下,還有種種其他原因,程序需時很長。食物及衞生局已設立一個督導委員會,研究醫療衞生專業的人力資源、人手問題,以及他們的專業發展問題。這督導委員會的議程包括個別醫護專業的專業發展,專業發展當然與其專業管治息息相關,所以在過程中亦會考慮和檢討這問題。我相信一年內(督導委員會)能夠提交階段性的報告,希望在報告內能夠就一些我們關注的情況,包括醫委會,提出一些改善建議。大家提到的非專業代表或評核員,當然也是其中一個可行方法,假若能夠增加他們的數目,醫委會進行聆訊時,可能不需只由一個委員會處理所有聆訊,或許能有足夠人力分為多於一個委員會進行聆訊,(情況)可能有所改善。

記者:初步評估,(聆訊)需時那麼長,主要原因是否因為非業界委員不夠多?正如剛才所說,聆訊時間較長,其實對投訴人是否一種折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假若增加非專業評核員的數目,肯定對理順程序會有幫助。至於每個個案,我相信醫委會亦需求取平衡,一方面,我們很希望每一個投訴個案也能夠盡快水落石出,但也要照顧程序上所需的公平性,對每一個持份者均要公平,搜集證據、讓控辯雙方也有律師代表,法律程序需時較長,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剛通過明年繼續停止接收非本地孕婦,你是否認同這決定?騰出的餘額可如何使用?在甚麼情況下可再次考慮重收非本地孕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的婦產科,特別是分娩服務,(達到)世界水平,我相信部分(原因)是對我們醫護人員的專業操守有信心,因此吸引了很多境外人士來港接受分娩服務,導致不論是公立醫院或私家醫院,在分娩服務方面,(在過去數年)也超出其負荷能力,亦在某程度上,導致部分公立醫院的醫生流失情況加劇,公立醫院的服務亦間接受影響。(在二○一二年)當時候任行政長官考慮到這些因素,加上「雙非」孕婦(在港分娩後其)小朋友對香港各方面服務造成的需求,因而(實施)「零雙非」政策。在(實施)「零雙非」政策後,本地居民內地配偶所分娩的小朋友,其實亦需要透過正確程序,在內地進行申請。因此,在考慮眾多因素後,我們在二○一三年開始,對服務作出調整,安排「單非」孕婦在私家醫院分娩。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香港公立醫院的負荷能力,因為不單是婦產科,(公立醫院的)新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也是一個頗大的負擔。因此,基於種種因素,今次醫管局內部專科委員會在檢討這問題後,並提交予董事局層面,大家決定這安排,我非常理解。我亦認同公立醫院的婦產科服務,仍有很多其他地方需要改善,例如婦科服務也需要改善,有些(醫院)聯網的輪候時間也較長。因此,我認為給予醫管局時間重整其婦科服務,改善我們對香港市民能夠提供的服務,包括新生嬰兒的服務,相信是需要的。至於需時多久,我不相信有人可以作出很實際的猜測,而是需要醫管局一面改善服務,一面不斷評估服務才能確定。

記者:(有關打鼓嶺政府農場設立的本地活雞檢查站能否於六月完成工程,以及端午節的活雞需求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打鼓嶺(政府農場)方面,我們正非常積極地進行工程,以期在恢復輸入內地活雞供港後,一旦有需要,能作為一項臨時和應急措施,將(打鼓嶺政府農場)用作本地活雞檢查站,我們正繼續跟進這措施。我們了解部分當地居民的反對和憂慮,已盡力與居民溝通,並在工程方面盡量減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至於能否於六月中完成相關的工作,我暫時是審慎樂觀,因為可能有其他因素(影響工程進度),但我仍是審慎樂觀。我們亦已開始與內地(相關單位)溝通,就完成打鼓嶺本地活雞檢查站後,能否按時恢復輸入內地活雞供港,需要開始與內地(相關單位)進行溝通。端午節將至,端午節是重要的傳統節日,對活雞的需求肯定屬於高峰期。我相信有不同因素影響屆時的活雞售價,首先,在過去數星期,我相信本地活雞養殖戶已針對這問題,增加雞苗數量,以期屆時提高適齡雞的供應,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反映,本地活雞的數量應該增加了很多。至於能否相對地滿足需求,由於還有其他因素,例如市民已累積的需求等,能否完全令活雞售價十分穩定,這方面我不敢說,(活雞售價)在某程度上提高,我認為是可以預期的,不過我當然希望整個活雞供應鏈上的所有朋友,能盡量克制,求取平衡,讓市民無需在那段期間面對十分高昂的活雞售價。



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