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務委員會聆訊、活雞供應及瑪嘉烈醫院儀器故障(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委員謝鴻興昨日表示,醫委會的聆訊時間太長,局方會如何加快聆訊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局方的同事已收到這方面的建議,我認為這(增加醫委會非業界評核員)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最重要的是,我們現時也關注到,雖然醫委會的聆訊過程並非真的與法庭一樣,但實際上在各方面也需要注意法律細節,對雙方亦要公平。因此,不論在法律代表,以及在聆訊前獲取專家意見等的工作,已需要很長時間,故在進行聆訊時,若能增加非業界評核員,讓醫委會不用長期只依靠一個委員會進行聆訊,而是可以分開、平行,最少能有兩個委員會同時進行聆訊,(輪候聆訊)時間(可縮短),達到雙倍效率。因此,局方會認真考慮醫委會的建議,研究我們可如何作出配合。

記者:最快可在何時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重要是視乎建議的內容為何,是否需要涉及法例上的修改,若需要修改法例,需時可能較長;若有些方法不需要涉及法例上的修改,可能會較快。我們一旦有看法,會盡快告訴大家。

記者:今天是端午節,活雞供應會否因為停止內地活雞輸港而有大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很關注(活雞的)供應及價格,我相信起碼有兩個因素,第一是業界,即是本地(活雞)養殖業,他們一直預計端午節是活雞需求高峰期,因此在過去一段時間,他們已為此作出充分準備,故此可應市的活雞數量,應該一定有所增加,但問題是,(數量)是否能(滿足)市民的需求,價格因而保持穩定,就此我亦密切留意,但我預期(價格)會有所上升。我認為一切也需要待我們能重新引入內地活雞,價格才有一個穩定機制。

記者:是否知道(重新輸入內地活雞的)確實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目標暫時也沒有改變,仍然是六月中。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瑪嘉烈醫院一名曾接受心臟介入手術的病人死亡,其家人質疑與「主動脈內氣球幫浦」儀器故障有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關注這個案,首先,因為院方就事件向死因裁判法庭作出通報方面,明顯有所延遲,不過院方其後已補做相關的工作。至於該儀器是否出現故障,又或哪部分出現故障,其實院方已委託(儀器的保養)公司進行研究,並已獲得一個初步的結論。初步結論為,該儀器是內置於大動脈的氣管泵,根據報告指出,該氣管泵的操作正常,問題是醫護人員需觀察氣管泵的操作,但不能直接看到儀器的內部為何,只能依靠外置的顯示屏,(當時)顯示屏顯示儀器停止運作,(儀器保養)公司其後的報告指出,該顯示屏失靈,並非氣管泵失靈。無論如何,若有關的報告正確,我認為醫護人員的處理方法也合適,因為以安全起見,也應該為病人更換另一氣管泵,所以醫護人員當時也有作出這安排。這些報告全部也會呈交予死因裁判法庭,期望死因裁判法庭能判斷真正的死因。

記者:(有關醫護人員的處理方法是否正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有一部分能夠肯定,就是將個案呈報死因裁判法庭這方面,有所延遲,不過就這部分的工作,院方已作出補救。

記者:(有關是否涉及檢查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詳情必須由死因裁判法庭研究。

記者:(有關局方會否考慮醫委會建議增加非業界委員數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醫委會的建議,我們雖然已收到,但需首先詳細研究其建議。若涉及醫委會的委員(組合),可能需要修改法例;若(涉及)其他(範疇),可能有些機制不需要修改法例,我們會分開考慮。



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