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開放活牛市場、活雞供應和瑪麗醫院重建工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開放活牛批發市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早前)有訴求,希望能夠透過開放活牛(批發)供應市場,以穩定活牛售價。因此在過去一年多,政府首先進行了一個調查,然後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其後亦與內地有關部門成立了一個委員會,跟進這事宜。首先,就內地而言,他們進行了一些調研工作,並發覺內地的活牛供應本身非常緊張,活牛的存欄量大幅下降,母牛的數量亦在下降,因此影響到在可見的短期內,內地的活牛供應會非常緊張。內地有關部門與我們商討後,大家已達成共識,內地可能需要先進行一些工作。據我所知,內地有關部門會從各方面入手,促進其活牛養殖業的發展,希望能慢慢增加飼養活牛的數量,然後才有條件讓我們再討論向香港供應活牛的問題。現時來說,我每天也會監察內地供港活牛的數量,大概每天有四十至五十頭活牛消耗量,相對內地市場來說,實在是非常小的。若內地市場本身供應也緊張,我們現時的看法是,即使採用其他的市場調節機制,也未必能夠令香港的活牛價格穩定。我們將與內地有關當局一直跟進內地的一些改善措施,然後再看下一步如何。就現階段而言,香港活牛的消耗量,其實正一直減少,過去數年,香港每年的活牛消耗數量,相對整體牛肉的消耗數量,低於約百分之五,在二○一三年,更是低於百分之三。這證明暫時有其他的選擇,起碼市民在吃牛肉方面有其他的選擇。我們會跟進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是否有方法可降低活牛價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要確保(活牛)的供應穩定。就每天的供應(數量),我自己也看到,因為在每天下午後,我便會收到當天活牛的供應數量,前後數天的(數量)我也可監察。在價格方面亦有同事監察,若價格有不尋常的浮動,我們會立即向代理商了解及跟進。

記者:內地活牛供應何時才會回復穩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時間表方面,我們稍後才能得知。暫時來說,我不相信我們能要求內地(有關單位)提供時間表,因為這工作並不簡單,涉及內地牛隻畜牧業的每一方面,是(涉及)整個供應鏈很多方面。

記者:打鼓嶺活雞分流站的工程,能否如期在六月中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同事的進度報告,打鼓嶺(活雞分流站)的工程,雖然在六月中未必能完成所有工程,但應該能夠完成大部分的工程,讓我們在六月中後可啟用該地方,作為本地活雞的檢疫場。既然我們已確保應該可以在六月中之後啟用這地方,我們正向內地供應環節方面作出了解,他們在六月中之後,是否有能力及已做好準備,恢復內地活雞供應香港。

記者:即是在六月中後才可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向的目標時間也是六月中。我們在二月十九日(決定暫緩進口活雞),因此四個月後恢復(進口內地活雞),最早應該也是在六月二十日。我們現時已做好自己的準備工作,雖然工程不是百分之百完成,但已足以令我們可以使用這地方,然後我們要開始與內地供應環節討論,看看他們的情況如何。

記者:(有關內地就恢復活雞供港的答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在跟進,一旦有確實答覆,一定會立即通知大家。

記者:從內地輸入活牛是否唯一的解決方法?政府會否考慮其他方法處理活牛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其實本港牛肉的來源很多,因此在二○一三年,活牛佔我們(整體牛肉)的消耗量只是低於百分之三,故此市民仍有很多選擇。

記者:(有關會否擔心瑪麗醫院重建工程雖然已通過立法會工務委員會,但在財委會申請撥款時會受阻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早前瑪麗醫院重建項目提交予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時,瑪麗醫院重建項目是排列於某些項目後,當前列的項目有「拉布」,其實我們當時也十分緊張。現階段我們仍是處於非常擔心的狀態,因為(瑪麗醫院重建項目相關的)招標(文件有效期)至七月底,即該招標的適用性,若過了七月底,除非雙方能達到共識,同意延長(標書)有效期,但根據業界的慣例,我暫時看不到有很大機會,對方會同意我們這樣做。若不能延長(標書)有效期,即原來的招標工作完全變為無效,需重新進行招標工作,便需很長的時間,相信大家也理解。因此,雖然(瑪麗醫院重建項目)已通過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我們仍十分緊張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審批進度),希望財務委員會能盡快解決排列(於瑪麗醫院重建工程撥款申請)前的審議事項,讓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項目能順利展開。否則,我們現時已預期需要約十年時間,才能完成重建瑪麗醫院,若仍需因為其他行政或政治的原因,讓重建工程進一步受阻,其實對我們的服務而言,是非常不理想的。

記者:你如何評價昨天(在立法會示威)市民的行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的核心價值,是非常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我只希望市民在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之餘,有兩件事情不要發生,第一,不要阻礙立法會的正常運作;第二,我作為醫生,當然不希望看見有任何激烈的行為,或導致肢體的衝突,有人受傷,也是非常不願意看見的。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