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雞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一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正於打鼓嶺(政府農場)進行工作,以便將來恢復引入內地供港活雞後,萬一(有內地活雞)驗出帶有(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需要暫停運作,屆時打鼓嶺(政府農場)將用作臨時應變措施,以便安排本地活雞繼續應巿。有關(設立打鼓嶺檢查站)的工作,長遠來說,雖然部分工程稍後才能完成,但在相關部門的同事過往數月努力工作後,工程進度足以讓我們於下星期,即暫停(內地)活雞供港四個月的時間結束時,那地點已準備好,可以運作。換言之,在有必要時,那地點下星期已可投入運作。在這基礎上,最近我們已和內地有關部門討論何時可以恢復引入內地供港活雞,暫時仍未有一個明確的日期。我相信內地有關部門和養殖業界仍在進行工作,內地業界亦需要準備和考慮一些商業上、營運上的工作。我們這數天會繼續與他們密切聯繫,一旦有確實日期,我會向大家公布。因為即使全部工作就緒,開始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時,一直以來,所有內地供港活雞在出場前,均需要經過數天隔離、檢疫期。因此,無論哪天作出(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的)決定,亦不能即日恢復(供應)。我們十分希望能如期(恢復內地活雞供港),不過,按現時情況,今日距離四個月(暫停內地活雞供港)限期還有大概十天、八天,而暫時仍未有很明確的表示,我自己的看法是,(如期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的機會,我暫時仍有保留。我們當然仍有希望,因為檢疫期為五天,理論上,若能在五天前作出決定,仍能做到。不過現在只餘下大概十天,因此我暫時有些保留,但我們會緊密地與內地有關部門和養殖業界繼續聯繫。我知悉本地(活雞)供應鏈的一些從業員對此事非常着緊,亦正與內地相應的業界聯繫,一旦有消息,我會盡快公布。

記者:(有關是否有可能會延遲恢復內地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自己覺得即使會(延遲),應該也不會很久,不過一定需要基於內地業界,特別是養殖業界與(內地)有關部門就數方面,例如檢疫措施、傳染病控制及生物安全措施,大家也滿意。我相信不論哪個持份者,包括本地及內地,也不希望在(重新)引入(內地)活雞供港後,再出現檢驗出(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樣本的情況。內地養殖業界亦有其商業考慮,因此在這情況下,我相信需要再給予他們一些時間。

記者:(有關打鼓嶺檢查站的工程進度及與內地商討恢復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也非常着緊工程的安排,因此在較早前,我們確定了工程進度能容許我們在期限屆滿時,可啟用應變設施,其實我們已開始與內地聯繫。



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