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及活雞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二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當局設有)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政府有責任在啟動應變計劃後,不時進行風險評估,並判斷有何措施需要調整。我們在數天前召開了督導委員會(會議),進行了新一輪的風險評估。香港去年十二月出現首宗由內地輸入的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我們當時立即按照「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把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至嚴重級別。至現時為止,香港共錄得十宗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全部也是由內地輸入。自今年四月十三日後,香港已沒有再錄得新個案,因此督導委員會經討論後,決定即時把應變級別由嚴重調整為戒備。

  在內地方面,自今年二月起,內地的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數字亦開始回落,在五月只有零散個案。廣東省已接近一個月沒有錄得新增個案,這顯示進入夏季後,甲型禽流感(H7N9)的疫情開始緩和。隨着內地疫情開始緩和,我們預計香港市民受H7N9的威脅,在未來數個月亦會降低。

  在禽鳥方面,在本地最後一次檢測到帶有H7禽流感陽性樣本,是在本年一月二十七日,在一批來自廣東省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活雞中發現。此後,政府的恆常監測未有再次在環境和禽鳥樣本中發現對H7或H5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

  我們預計在未來數個月,在內地及香港鄰近地方仍可能會出現散發性個案。政府會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不時作出風險評估的更新。

  為了繼續加強應變措施及準備未來入冬後可能出現的挑戰,我們亦考慮了其他方面的安排。我們認為「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整體運作順暢,在歸納相關經驗後,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繼續為H7N9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提供為期五天的特敏福治療,這是預防性的療程,以及把隔離檢疫時間縮短為五天。當然,這是有條件的,若一名被界定為緊密接觸的人士,願意接受這五天的預防性治療,在這五天內沒有(出現)任何臨床病徵,而所有採取的樣本也(對病毒)呈陰性(反應),在完成五天的療程後,便可以停止隔離。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亦根據應對H7N9的經驗,加強傳染病的控制措施。首先,我們留意到有些病人,若其臨床情況較為嚴重,可能需要使用新的治療,就是體外膜肺氧治療,英文是ECMO,或人工肺治療。在這情況下,醫管局已加強這方面的服務,除了現時五個體外人工肺治療中心,分別設於瑪嘉烈醫院、瑪麗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合共提供七部人工肺治療機外,醫管局將增加五部人工肺治療機,其中一部已經於上月底送抵瑪嘉烈醫院,其餘四部將於今年年底前運到。

  在加強監測方面,我們決定所有懷疑(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病人將會被隔離於負壓病房內,接受PCR(聚合酶鏈反應)(病毒)測試,希望盡快在二十四小時內能確定病人有否受感染,或是沒有(受感染)。

  在隔離設施方面,由於部分接觸者在離開醫院時沒有(出現)病徵,但可能仍需要在康樂設施內接受隔離一段時間。就這方面,我們會把這些地方的設施,包括衞生設施,以及電視或無線上網等設施逐步增強,令這部分接觸者,若真的需要進行隔離,在這些地方能感到較舒適。

  接着,我想談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問題。中東呼吸綜合症至今在全球共有接近七百宗通報個案,為更好地協調有關部門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工作,我們制定了「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應變計劃參考了我們原本設有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以及原本在較早前設有的「沙士」應變計劃。在制定(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後,我們已在今天即時公布這計劃,並按照應變計劃,在考慮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訊及各方面的因素後,我們將現時香港的情況定為戒備級別。衞生防護中心已在今天發放了相關的新聞公布。

  我在本月初會見了旅遊業代表,在這會議上,我特別提出仍然聽聞有些香港旅行團前往中東受(中東呼吸綜合症)影響地區時,有些旅客仍獲安排騎駱駝,我認為這情況並不理想。因此,(我們)已加強呼籲旅遊業界,任何的香港旅行團前往受影響地區時,不應該安排(騎駱駝活動)。儘管這並非指定的旅遊項目,亦不應該為香港旅客安排接觸駱駝或其他野生動物的活動。

  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出外旅遊時,尤其是前往一些受不同傳染病影響的地區時,切勿接觸野生禽鳥或野生動物,並須注意個人健康,回港後若有不適,要盡快求醫,並須告訴(醫生)相關的旅遊史及暴露(於野生禽鳥或動物的情況)。

  最後是有關恢復進口(內地)活禽的情況。在過去約四個月,香港政府暫停從內地進口活雞。在這段時間,政府評估了不同方案後,決定一旦出現禽流感個案,而家禽批發市場需要關閉期間,在確保本地家禽未受(禽流感)感染的情況下,(本地家禽)可經由位於打鼓嶺政府農場(送往零售點)。現在我們正(在打鼓嶺政府農場)進行工程,(以將其)用作檢查站。我們恢復內地活家禽供港後,一旦再檢測到一些(對禽流感)呈陽性的樣本,而長沙灣家禽臨時批發巿場需要暫停營運,我們首先需要做的工作,是確定本地農場的家禽沒有受到感染,這工作可能需數天時間。待獲得(檢測結果)後,若所有樣本均(對禽流感)呈陰性,我們便可啓動位於打鼓嶺的檢查站,讓本地活家禽經這檢查站直接(送往)應巿。透過這安排,我們希望盡量減低對香港業界的影響。至於打鼓嶺政府農場的相關工程,已大致完成。我早前亦提及,雖然工程仍未百分百完成,工程進度至下星期,應該足以讓我們在有需要時,可啟動該地點作為本地家禽的檢查站。其實我們一直監察有關工程的進度,並已在四月開始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研究)四個月暫停(內地活家禽)進口的期間屆滿後,重新引入(內地)供港活雞的安排。大家需要明白,由於恢復內地活雞進口的具體時間和安排,與有關業界商業和運作上的考慮,以及內地當局的檢疫要求有直接關係,故此恢復進口(內地活雞)的確實日期和供應量仍然有待業界和內地當局確定,我們在這方面能夠做的,就是每天與有關當局緊密聯繫,一旦獲內地有關當局確實回覆何時能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我們會盡快公布。

  有關應對禽流感的工作,在過去十多年,我們於香港整個(活家禽)供應鏈做了很多工作,迄今運作仍算暢順。不過,間中仍於入口或本地的禽鳥或環境(樣本)中檢驗出(對禽流感)呈陽性的樣本。因此,大家需要明白,?使我們的防範措施如此嚴謹,也不能做到零風險。一旦出現(禽流感個案),社會需付上很大的代價,對業界亦帶來衝擊。所以我們應認真評估,尤其是香港土地較匱乏、人口較密集,長遠來說,我再強調,長遠來說是否仍需要維持活家禽應巿,就這方面,我們今年稍後將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研究。

記者:(有關恢復供港活雞方面,內地養殖業的商業決定及營運問題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必須了解,我們為進口(活雞的)一方,還有出口的一方。出口方亦有相關政府的要求,以及其業界的商業營運(考慮),我們必須尊重出口方在商業和營運方面的決定,以及政府在檢疫上的要求。我可提出一點讓大家考慮,就是在暫停(從內地進口活家禽)數月後,有關業界和內地對口的政府單位,肯定希望在稍後重新引入內地活家禽供港時,能夠安排將(發生禽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減至最低。

記者:(有關最快何時能恢復內地活雞供港,以及是否與國家質檢總局商討失敗,還是與內地供港活雞雞販商討失敗,會否因為暫停進口內地活雞措施令雙方關係破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暫時不能提出一個確實日期,因此若問及於某日期前是否有可能(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我也不能回答。至於第二個問題,我相信不存在你剛才提到的問題,而是作為進口方,我們應該理解出口方會有不同的考慮,要確實訂下一個(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的)日期和數量,如何再開始(內地活雞供港),都應該是對方的決定。

記者:(有關內地部門的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離不開我剛才提及的,即營運和商業上的決定,以及檢疫的安排。

記者:(有關夏季的高溫會否影響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最近一、兩個月,世衞留意到出現較急劇增加的通報個案,當中較大部分(的個案)也是在醫療設施中感染,我認為這是最主要。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剛才也提及,留意不到有一個明顯的季節性趨勢。

記者:(有關內地活雞出口商對香港的經營環境沒有信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沒有留意到你所提及的有關傳言,我們在正式接觸的情況下,得悉內地應有相關的商業及營運考慮,但具體(情況)為何,我不便因應一些傳言而作出評論。

記者:(有關內地有否考慮日後不再安排活雞輸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未有聽過就這方面的表達。

記者:(有關內地有何擔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能夠回答你的,已經回答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