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解除流感大流行「嚴重」應變級別

< 返回

  政府今日(六月十二日)將「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應變級別由「嚴重」轉為「戒備」級別。

  香港於去年十二月二日因應首宗由內地輸入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啟動了嚴重應變級別。至今香港共錄得十宗確診個案,均為外地輸入個案。最後一宗個案在四月十三日確診,迄今本地公私營醫院的相關監測系統已有兩個月沒有發現新增個案。

  在禽鳥方面,政府在一月二十七日在一批進口活家禽中驗出帶有H7禽流感病毒的樣本。除此以外,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恆常監測一直未有在本港的環境和禽鳥樣本發現H7或H5禽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與傳染病專家舉行會議後表示,「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最近就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最新情況進行了風險評估,在徵詢專家意見後,決定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訂定的考慮因素把應變級別改為戒備級別。

  高永文說:「雖然我們將應變級別改為戒備級別,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等相關部門不會鬆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內地及海外衞生當局聯繫,密切監察甲型禽流感(H7N9)及其他新型流感病毒在各地的疫情和最新發展,適時交換準確資訊,並持續監察本地公私營醫院的懷疑個案和維持出入境口岸的疾病防控措施。」

  「我們預計在未來數月,在內地及香港鄰近地方會繼續出現散發性的個案。政府會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及世衞的建議,不時作風險評估,以調整本地防控策略。同時亦會繼續加強準備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及其他傳染病包括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風險。」

  督導委員會亦檢視了「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認為計劃在總體上運行順暢良好。在歸納相關經驗後,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繼續為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提供為期五天的特敏福(奧司他韋)預防性治療,以及把隔離檢疫時期縮短至完成五天的特敏福預防性治療,或最後一次接觸確診個案後的十天,以較早者為準。

  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亦會加強防控和治療傳染病的措施,包括增加體外膜肺氧治療設備;加強早通報、早隔離、早檢測的監測機制;以及提升隔離設施等。

  此外,最新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2014)」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該應變計劃是以過往計劃的框架作藍本而修訂的更新。

  至於進口家禽方面,政府於二月十九日恢復家禽批發市場運作時,決定繼續暫緩從內地進口活家禽約四個月,以回應香港市民、立法會議員和本地家禽業界的建議,研究日後一旦在進口活家禽中驗出H7禽流感病毒,有何實際安排可避免對香港活禽業界的運作帶來衝擊及影響本港活禽持續供應。

  期間,政府評估了不同的方案,決定在打鼓嶺政府農場設立檢查站(打鼓嶺檢查站)供本地活雞出場之用。根據該方案,在恢復從內地進口活禽後,將繼續採用原有安排,讓內地檢測結果令人滿意並附有官方動物衞生證書的進口活禽,在本地進行的檢測有結果前先送到批發市場。一旦出現禽流感個案,將根據既定的應變計劃採取適當措施,控制禽流感風險,包括銷毀可能受感染的禽鳥和關閉家禽批發市場。家禽批發市場關閉期間,在確保本地家禽未受禽流感影響的情況下,本地家禽可經由打鼓嶺檢查站送往零售點,以便本地活禽可繼續供應市場。

  高永文強調,政府推行上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一旦出現禽流感個案時,盡量確保本港持續有活禽供應,並減低對業界可能帶來的影響,而根據工務部門最新的評估,打鼓嶺檢查站的主要設施(例如水電供應、收集污水和排污設施等)已大致完成。

  他說:「純粹從這設施的角度而言,政府已準備就緒,預期可於六月底前恢復從內地進口活禽,並已就此與內地有關當局和本地進口活家禽業界商討有關事宜。由於是否從內地進口活雞基本上屬有關業者的商業決定,具體的供應安排包括恢復進口的確實日期和供應量有待業界確定,我們和內地有關當局會繼續和業界溝通。」

  督導委員會亦對現行在禽類的禽流感監測和防控措施進行了全面檢視,認同政府和本地家禽業界,以至內地相關檢驗檢疫當局及供港養殖場,在過去十多年共同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禽流感監測和防控措施,有關措施一直行之有效,香港發生禽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仍處於低水平。政府會在這基礎上持續評估有關風險,並按需要加強對禽流感監控力度,以保障公共衞生。

  高永文說:「不過,任何機制也不能做到零風險,偶爾仍會發生禽流感個案,或對公共衞生帶來威脅、為社會包括業界帶來震盪,亦引起市民的焦慮、擔憂,社會整體因而為此付上相當的代價。人類感染禽流感最大風險源頭,主要來自接獨到受感染的活家禽。」

  「基於公共衞生的考慮,我們應認真評估在香港這土地匱乏、人口密集的地方,是否繼續適合人禽共存的安排。食物及衞生局將於本年稍後時間聘請顧問,就香港是否仍應有活雞銷售進行研究和作出建議。」

  高永文亦提醒市民,雖然政府將應變級別改為戒備級別,但市民必須時常保持高度警覺,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由於暑假是旅遊高峰期,他特別呼籲市民出外旅遊時,特別是去一些曾經出現感染個案的地方,切勿接觸野生禽鳥及動物,保障個人及家人安全。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