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是否即將提出規管骨灰龕的條例草案,將如何處置現時不符合規定或規範的骨灰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骨灰龕的問題,其實已困擾了我們社會一段時間。長遠來說,社會亦期望政府進行一些「移風易俗」的工作,希望將來能改變我們的文化和想法,以採用較為可持續的殯葬方法,包括於海上或紀念花園撒灰,但這方面是需要時間的。因此,在可見將來,我們仍需面對兩個很大的問題,第一是累積已久的公營骨灰龕供應不足問題;第二也是累積了一段時間,一些未能符合現時法例上數方面的規定或規範的私營骨灰龕問題。就公營骨灰龕的長遠供應方面,我們已有計劃在(全港)十八區也推進一些(興建公營骨灰龕)項目,各項目的進展需視乎當區居民的意見,各區有不同程度的進展,有些比較順利,有些則在不同的區議會面對較大阻力。(在推進)這些工作時,我們會盡量聽取當區居民的意見,無論對環境或交通的影響,盡量達致符合環境和交通評估的要求,減低對當區居民的影響。

  就私營骨灰龕規範化方面,我們即將就規管私營骨灰龕推出條例草案,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所有私營骨灰龕日後均符合政府法例要求,否則,在條例生效後,任何人在沒有牌照的情況下營運私營骨灰龕,即屬違法。目前的情況並非如此,現時我們只能在規劃、土地使用、建築物條例等各方面(發現)違規情況,才能就不同範疇執法。將來(就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條例生效後,情況便不同,所有無牌經營的(私營骨灰龕)均屬違法,須面對刑責。至於如何處理未能符合所有現行規例的現存私營骨灰龕,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就這方面,我們希望能夠達到兩個目標,第一是在該條例生效後,容許我們有權力就那些沒有機會完成規範化的私營骨灰龕,盡快採取執法行動。與此同時,我們必須明白,部分私營骨灰龕儘管現時無法符合所有法例要求或規範,若給予足夠時間,或足夠務實寬鬆的考慮,其實它們有可能可以滿足那些規範化的要求。希望社會能夠接受我們採取一個務實的看法,讓部分屬於這類別的私營骨灰龕能夠繼續存在。我明白社會上亦有訴求,希望我們一刀切,違反任何一項條例、不能夠規範化的所有(私營骨灰龕),也全部盡快即日取締。若真的出現這情況,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將不能面對處理數以萬計或十萬計,因(私營骨灰龕)被取締而無處收容的骨灰的問題。因為政府有能力和地方處置這數以萬計或十萬計的骨灰,便根本不用面對現時的問題。因此,在兩難的情況下,政府即將提出的私營骨灰龕條例(草案),除了規定(條例生效後)新的骨灰龕須符合所有規例,否則屬違法,亦希望社會能夠聽取我的解釋,接受讓這法例採取務實的做法,讓我們能一方面有時間和空間,稍為容忍部分(私營)骨灰龕在(符合)某些條件的前提下,最重要是安全條件,儘管未能符合所有法定要求,我們亦讓(該些私營骨灰龕)規範化,以繼續營運。與此同時,我們便可以就一些對周圍環境影響特別嚴重,並根本沒有可能符合所有要求的骨灰龕,有能力盡快取締。

記者:昨日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造成有人受傷,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當時並不在場,不過事後亦從媒體的報道得悉此事。首先,我非常關注此問題,亦覺得巿民有表達的權利,但我覺得巿民應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我非常不願意看見出現像昨日那樣的比較暴力的衝擊場面,而且對暴力的情況表示遺憾。另一方面,作為負責醫療衞生體系的問責(局長),我亦非常擔心,若這種暴力衝擊的情況出現惡化,我看見昨日(的事件)已出現了受傷情況,假若情況惡化,出現有更多人受傷的情況,這是我絕對不希望看見的。因此,我在此再次呼籲,希望大家讓我從醫療衞生體系中一位醫生的角度,呼籲大家盡量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無論是從個人的人身安全或其他人的安全角度,也不應使用暴力衝擊的方法。

記者: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建議增加十名非業界委員,政府有何跟進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委會已正式向政府提出兩項建議,第一是增加非業界評核員(業外審裁顧問)數目,第二是建議讓業外審裁顧問參與其初步偵訊委員會的工作。這兩項建議牽涉修改《醫生註冊條例》,若能成功修訂條例,首先可讓(醫委會處理)紀律聆訊程序的效率提高,縮減處理個別聆訊的時間。另外,建議亦可增加非業界人士在(醫委會)紀律聆訊的參與程度。我相信這兩方面(的發展)也是大家樂見的,因此政府對此的態度是積極的,我們已立即開始研究如何能盡快引入相關的條例修訂,以落實該兩項建議。

記者:(有關《「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提及,在「沙士」期間中央政府向香港伸出援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沙士」期間,香港能夠克服疫情,大家也知道,最重要的因素是香港擁有一個高度專業的醫療隊伍。在「沙士」期間,這醫療隊伍絕無「逃兵」,大家也謹守崗位,並因此有傷亡。第二,香港社會各界皆抱持同舟共濟的精神,向本地的醫療體系提供各式各樣的支援,例如醫院同事當時收到很多來自市民和團體的慰問、湯水、慰問卡等,表達支持。我認為這是我們能夠克服「沙士」的最重要因素。不過當時中央(政府)亦確實向我們提供了一些我們當時非常缺乏的物資。我在「沙士」期間亦不斷受到質疑,(批評)我們未能採購足夠的防護衣物,包括口罩,中央(政府)向我們提供的物資亦包括口罩。另外,在「沙士」疫情的中期,我們受當時的行政長官委託,前往考察廣州的情況和經驗,引入廣州的中醫專家,他們擁有這方面的經驗,因為較早時「沙士」於廣州爆發。我非常欣賞這些專家,儘管他們知道很危險,亦親自來到前線,在深切治療部和「沙士」病房內,與本港的西醫和醫護人員並肩作戰。即使他們為數不多,到香港時已是(「沙士」疫情的)中後期,但他們與我們站在同一戰線,對我們有很大鼓舞,這是客觀的事實,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有關中央政府表示幫助香港克服「沙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悉並尊重巿民有不同的意見,究竟這些支援對我們的幫助達到甚麼程度,我自己對此表示感謝,亦已解釋為何,就是剛才提及的兩方面。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的醫護人員體系,除了實質支援外,很多時候也需要鼓舞和支持,這方面其實我們的巿民也做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