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券和活雞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六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懷疑有中醫讓長者以醫療券換購藥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留意到這報道,我們首先需透過衞生署了解這事件的詳情,以及有否抵觸現行(使用)醫療券的規定。我們引入醫療券時,是希望不單在就醫方面能幫助在社區的長者,最初的目標是,希望(透過)醫療券在預防及促進健康方面也能幫助長者。就這方面,部分中醫確實會使用中藥協助病人進行健康促進的工作。有關這事件,究竟當中有否涉及其他成分,我們需先作了解。假若發現(醫療券在這方面的應用)情況較寬鬆,亦不排除稍後會考慮(採取)某些行政措施加以限制。不過,我們必須小心取得平衡,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推行醫療券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希望不單在就醫方面幫助長者,亦希望以預防為本,同時進行預防性或促進健康的工作。若某些中藥涉及促進健康,我們應如何看待,當中的實際情節非常重要,我們要先了解。

記者:(有關醫療券使用的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行的監察是非常嚴密的,所有接受長者醫療券,為醫療券(使用者)提供服務的社區設施必須透過電腦資訊系統,登記所有有關紀錄。不過,我們只能說這是行政上非常嚴謹的措施,部分社區設施(提供者)甚至認為這些行政措施太繁複。不過,這些行政措施能否防止如報道所指,某些目標不正確(的問題),便是另一個問題。因此,我一定要透過衞生署了解事件的細節後,才可作出分析,稍後再作決定。正如我所說,要(取得)平衡是很困難的,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可以促進長者健康。

記者:(有關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的日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截至今天為止,我仍未收到確實的日期,因此只可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及業界保持緊密聯繫,若有確定的安排,我們會盡快公布。



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