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奶粉零售供應及價格的調查結果

< 返回

  為跟進香港嬰幼兒奶粉供應鏈改善措施的實施進度和成效,食物及衞生局委託顧問公司定期在香港不同地區進行奶粉零售供應及售價調查,並於今日(六月二十日)公布在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進行的兩次調查的結果。

  為集中資源及令調查更具效率,調查涵蓋在去年壓力測試期間短缺情況較嚴重的兩個品牌,分別是美贊臣及美素佳兒。

  有關調查分別於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及六月一日至五日,就上述品牌的三個階段產品進行。兩次調查均包括北區、元朗和沙田三個去年短缺情況較為嚴重的地區。五月份的調查亦同時涵蓋東區及荃灣,而六月份的調查則包括屯門及灣仔。調查結果的總結可見於附件。

  相對於本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進行的兩次調查的結果,兩個品牌的相關產品在零售層面的五區總缺貨率均有所上升,個別型號產品升幅尤其顯著。其中美素佳兒的缺貨情況尤為嚴重,缺貨率亦出現相當的升幅。美素佳兒3號在六月一日至五日調查的五區總缺貨率高達75%,而在元朗一區的缺貨率更高達97%。在五區當中,元朗在兩次調查均為缺貨情況最嚴重的區份,其次為北區。

  在零售價格方面,調查顯示,大型連鎖店及藥房均沒有出現價格波動的情況,價格在調查期間維持平穩。大型連鎖店的零售價大致與供應商的建議零售價一致,而藥房的平均零售價則貼近大型連鎖店零售價或較便宜。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我們十分關注美素佳兒近期的短缺情況。我們已聯絡及去信其管理層,反映我們的關注,並強烈要求他們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本地嬰幼兒有充足及穩定的奶粉供應。我們會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與有關供應商緊密聯絡,跟進供應情況。」

  局方亦同時將調查結果呈交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以便委員會就供應鏈改善措施提供進一步意見。有關調查會繼續定期在香港不同地區進行,而調查結果亦會定期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推動七大奶粉供應商積極推廣透過不同渠道的奶粉預訂服務(包括透過熱線訂購上門送貨或於連鎖店取貨,以及奶粉券計劃)。這些預訂渠道為本地嬰幼兒建立了「專用的供應鏈」,把本地需求與非本地需求分開處理,以確保本地嬰幼兒有充足奶粉供應。七大供應商已承諾,如透過上述預訂渠道購買奶粉,可在確認預訂要求後三個工作天內(不包括星期六及公眾假期)獲供應奶粉。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奶粉的供應情況,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有充足供應滿足本地嬰幼兒所需。」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附件:奶粉零售供應及售價調查結果總結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