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規管店鋪阻街、醫院病歷和活雞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如何回應申訴專員就店鋪阻街規管及執法行動發表的調查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申訴專員(發表)了兩個(主動調查)報告,其一是有關店鋪違例霸佔公眾空間,即是阻街問題(的規管及執法行動)。這方面我們是明白的,申訴專員指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亦接受,不過公眾亦會明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是其中一個(就店鋪阻街的)執法部門,當然還有其他政府部門。(部門)在執法期間面對不同的訴求,一方面市民及區議會有很多投訴,指店鋪把其售賣的物件擺放在行人路上,為行人帶來不便。就這方面我們製作了電視宣傳短片,進行教育工作,希望店鋪有所收歛。另一方面,民政事務局較早前亦進行諮詢,諮詢區議會及公眾,為方便執法,將來在店鋪違例阻街時應否引入一個簡易方法,就是以告票形式(執法),這方面仍在聽取公眾的意見。就食環署方面,在其職責範圍內會盡量執法,而另一方面,店鋪亦有其訴求,(希望)顧及營商環境的困難。因此,我們明白,亦接受這是我們的責任,不過亦希望公眾理解,尤其是食環署在這方面及其他類似情況的執法,例如小販,甚至食肆有這樣的情況,亦有不同的訴求。數天前亦有食肆代表上街抗議,指政府執法令他們營商很困難。我們永遠也要求取平衡,至於日後的方向,我們除了盡量加強執法及公眾宣傳教育,亦會加強與區議會合作,希望區議會能向我們提出多些意見,因為在區議會的層面,他們會較明白各地區不同的特性及居民所面對的問題。在某地區應求取哪種平衡,我們在這方面會多些與區議會合作。

記者:那是否變相(全港)十八區有不同的執法指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並不會如你所說的那麼微細,原則上(每區)應該是大同小異,不過會就每個地區不同的具體問題再作考慮。另一方面,我亦留意到申訴專員指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處理病人醫療紀錄方面的問題,我們亦接受(有關的調查報告),其實這方面是有法例要求,醫管局若(接獲)病人申請索取其病歷,須(符合)某些法例要求,我們應盡量做好,符合法例(規定)。至於行政程序方面,醫管局亦發表了聲明,表示會盡量按照申訴專員的意見改善他們的工作。

記者:剛才提到(店鋪阻街)定額罰款方面,現仍進行諮詢,初步公眾意見是否支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方面我暫時不作進一步評論,需等待諮詢完成。

記者:(有關諮詢進行期間,如何於便利巿民逛街和營商之間取得平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所說的範圍已涵蓋了你的問題。

記者:活家禽禁售方面,至今已過了頗長時間,仍未恢復,是否因為內地不願放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先澄清,我們並非禁售活家禽。只是因應較早時,於一個內地供港的活家禽樣本中驗出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我們除了(採取)必要的公共衞生措施外,在香港停巿二十一天後,還把(恢復)內地活雞供港這安排押後了四個月。(將恢復內地活家禽供港)押後四個月後,原則上已做好香港方面的準備工作,可以重新接受引入內地供港活家禽。我們最近已開展與內地檢驗檢疫當局清楚商討,恢復內地活家禽供港安排時,配套的檢驗檢疫工作為何,我們現正就這方面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

記者:為何進展如此緩慢?禁售期已超過四個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希望盡快(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我是理解的,但我不評論(恢復供應的安排)是否緩慢,因為檢驗檢疫工作關乎公共衞生問題,這也是重要的。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