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代表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瑪麗醫院重建工程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申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擔心瑪麗醫院重建工程撥款申請的審批進度,因為我知道在瑪麗醫院重建項目前還有其他撥款申請項目。以現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工作進度來說,其實我是非常擔心的。據我所知,政府同事已去信財務委員會,希望加開會議節數。當然需要兩方面情況出現才行,一方面是開會秩序恢復正常;第二方面是,餘下的三節共六小時的會議時間仍不足夠,可能需要增加。今早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已指出,瑪麗醫院重建工程招標的有效期在七月底便屆滿,若需重新招標,重建時間可能會延誤約一年,亦很難估計工程費用的預算會增加多少。所以我很希望議員能夠盡快在大家合作的情況下,讓財務委員會及其他委員會,在立法會的議事進程能回復正常,這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今早梁栢賢醫生也提到,擔心「佔中」會影響醫療服務,政府相關部門也曾商討。政府當局有否與他們討論,將如何回應和部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負責全港公營醫療服務,若發生大型事故,受傷人數較多時,也是由醫管局的急症室和急症醫院承擔有關服務。因此,我們較早時已基於與醫管局現有的合作機制和突發事件應變機制,希望醫管局特別再評估情況。若稍後時間真的發生較大型、可能涉及肢體衝突而導致多人受傷的情況,醫管局會如何動員其在香港島,以至其他聯網醫院的急症室和人員。我們就這方面與醫管局商討,當然我們有信心醫管局能夠組織妥當本港的緊急服務。不過,反而需擔心的是,屆時我們一方面須處理這些緊急服務,或多或少可能會影響公立醫院體系的正常運作。因此,我非常希望巿民一方面能合法和理性地表達各種訴求,採取非暴力及和平理性的做法,盡量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不要做出任何激烈的行為。

記者:你有否對(醫管局)作出任何指示,或進行其他練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醫管局在其運作上會有適當的安排,包括若真的預期在某段時期,在人手需求方面會較緊張,部分同事的休假計劃會否可能受影響,這些方面亦要按照醫管局轄下各醫院聯網的人手情況,以及其評估可能會發生的事件的規模及情況,作出安排。

記者:(有關小欖醫院副流感三型病毒個案組群的最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詳細評論個別事件。大家也知道,香港設立衞生防護中心(防護中心)後,防護中心已向所有機構發出清晰指引,當有任何傳染病或懷疑傳染病的爆發,感染人數達到某數量時,哪些情況或疾病須向衞生署和防護中心呈報,已清楚列明。當防護中心接獲這些呈報,便會盡快進行風險評估,並介入調查,包括進行接觸追蹤調查,在有必要時,需要轉介病人到醫院接受隔離,並進行協調,盡快搜集相關的樣本,盡快尋找有關疾病的資料。



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