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今日有報章報道醫療保障計劃的諮詢會延遲至十月進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我們即將會在未來數個月就自願醫保計劃提出一個具體的建議,諮詢公眾。我希望今次是最後一次的諮詢,因為歷年來,政府其實曾就醫療改革進行多次諮詢,不過我們以前的諮詢,全部也是在概念性的範疇內,即是諮詢市民(改革的)方向應該為何,是自願還是強制較好等,但今次已總結了以前所有諮詢的經驗,知道市民只會接受自願性的計劃。因此,今次的設計,其實向市民提出的整個醫療改革,就是就我們的公私營醫療雙軌制度而言,以後我們說到醫療改革,其實就是說一籃子的計劃,以確保公私營的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因此,自願醫保並不就是代表醫療改革,因為我們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例如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與私家業界,進行很多公私營合作計劃,這些也是醫療改革的一部分。醫管局就其服務範圍訂下的優先安排,也是醫改的一部分,因為訂下優先次序,容許我們在急症室及專科診所,也可以使用分流制度,讓病情較危重及緊急的病人,可優先獲得照顧。最後,我們希望引進一個自願醫保計劃,希望在其他措施的配合下,透過改善現有的醫保計劃的安排,令多些人可利用醫療保險,使用私家醫院的服務,因而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讓公立醫院可集中精力,照顧危重的病症、緊急的病情及有需要的人士,這就是我們所指的醫保計劃。因此,我們接着會推出的諮詢,會就自願私人醫療保險提出一個具體的建議,若建議提出後,獲得公眾認同,我們會隨即進行立法工作,因為若我們需要透過一個已改善的自願私人醫療保險計劃,令市民可更好地使用私家醫療服務,我們建議需要立法,以監管私家醫療保險計劃。

記者:(有關是否在十月才進行諮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推出的諮詢,會同時與另外一些我們正進行的十分重要的工作,在差不多的時間(推出)。我們成立了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我們在上星期公布,這委員會已完成工作,並把一系列的建議提交局方。我們稍後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報告後,亦會隨即進行諮詢,然後可能會進行立法工作,主要是更新現時兩條規管私人醫療機構的法例,變為一條新的法例,集中管理所有私人醫療服務機構。透過這安排,我們給予衞生署更大的權力,就着不同方面規管私家醫院,例如私家醫院的管治及管理、它們在處理投訴方面的問題、風險管理、控制臨床質量的問題,以及大家很關注,有關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的問題,均會賦予衞生署一個較大的權力,在法例下發出一些指引,讓私家醫院循着這方向發展。

記者:你昨天提及會派員到內地商討活雞供應事宜,當局將派哪位官員前往及具體計劃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落實時會告訴大家,將會是在這一、兩星期內。 
 
記者:業界指有機會向政府要求賠償,在活雞供應方面,香港政府為何需時那麽久仍未能恢復入口,究竟遇到甚麼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活雞供應方面,食物及衞生局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控制本地市民受禽流感感染威脅的風險。換言之,我們最重要的責任是在傳染病控制、公共衞生安全方面。與此同時,由於香港是少數仍然維持有活雞應市安排的地方之一,因此我們必須在活雞供應鏈上,採取多項風險管理的工作。即使採取了多項風險管理的工作,亦不能確保本地活禽市場「零風險」,間中仍可能出現一些情況,我們可能在活家禽農場、批發市場或零售點,檢測到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每當發現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我們須進一步採取公共衞生風險管理措施,可能涉及活雞供應鏈需暫時停止運作,這些措施皆可能對業界造成衝擊。但我希望強調,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控制傳染病威脅香港市民的風險,這是最重要的。做好這工作後,我們會盡量將對業界造成的衝擊及影響,盡量減至最少,希望業界明白,並配合我們的工作。

記者:民主黨昨天表示會「佔中」,「佔中」發起人亦表示會參加,預計有數千至一萬人參加,會否有特別應變措施,例如疏導救援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方面,在醫管局來說,我們負責的主要工作是,若有任何公眾活動導致有人受傷,或有數量較多的人受傷時,醫管局的主要職責,是為如何救治傷者作出妥善安排。在這工作中,我們會與消防處救傷車隊做好協調工作,因為若我們知道哪個地方有為數眾多的傷者,醫管局有協調機制,會按照傷者受傷的嚴重程度、事發現場地點,因應醫管局不同醫院聯網的急症室及急症醫院的分布,與消防處協調,把傷者分流到不同地方,這是我們的工作。但是聽到這些消息,我感到不開心,因為無論如何,我們雖然有一個一直運作暢順的風險管理或危機管理的預案,但在這情況下,我們也很不希望看到參與群眾活動的人士出現受傷的情況,更不希望看到因為需要應付這些情況,而影響我們醫療體系的正常運作,因為若我們需要把部分資源調撥至應付(這類事故)的傷者,不多不少整個醫療體系的正常運作,亦即是其他病人,可能會受到影響。



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