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管理局公布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九日)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剛才已公布有關余卓文教授被暫停部分臨床職務的檢討報告。醫管局上星期已向我匯報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進展,至今天我們正式收到醫管局這份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由於報告很長,初步來說,我們注意到數點。獨立檢討委員會在其工作中,已充分考慮威爾斯親王醫院委派的兩個專家小組的報告,亦參考了兩位醫管局邀請的海外專家的報告,再加上余卓文教授提供的詳細資料。獨立檢討委員會在參考這數方面的資料後作出結論。第一,獨立檢討委員會認為,當初威爾斯親王醫院行政總監在部門主管的建議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同意下,鑑於病人安全的原因,暫停余卓文教授的部分臨床職務,這決定是恰當的。第二,我亦留意到,威爾斯親王醫院委派兩個專家小組,檢討較早前心臟科的臨床稽核報告,以及十一個病人病例。由於行政總監不是獨立地進行兩個專家小組的委派過程,而是獲得醫管局總辦事處的同意後,才委派這兩個專家小組,加上醫管局亦同意這兩個專家小組的名單,在這情況下,獨立檢討委員會認為,醫院行政總監委派這兩個專家小組的過程也是適當的。第三,我留意到雖然獨立檢討委員會就剛才兩點,也認為行政總監的決定是正確的,但亦認為在作出要求余卓文教授暫停部分臨床職務(的決定)時,與余教授的溝通出現問題,例如應該早些通知,並應該早些以白紙黑字的形式通知。因此就這方面,獨立檢討委員會認為醫院在處理與余卓文教授的溝通方面,做得並不完善。

  至於就下一步應如何考慮恢復余卓文教授的臨床職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指出專家建議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對俗稱「通波仔」手術,可考慮恢復余教授在這方面的職務;對一些較高風險的介入手術,則需要經過一個過程,才會考慮恢復。獨立檢討委員會認為這應該留待醫管局與香港中文大學商討,然後才決定。初步來說,這是我的觀察,下一步局方也會再詳細研究這份報告,然後再與醫管局跟進。

記者:(有關醫管局將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交予余卓文教授的過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醫管局昨天和今天也通知了余教授一個時間,然後將完整的報告送給余教授,這些事情發生在醫管局向外公開報告前,我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 
 
記者:(有關局部封刀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獨立檢討委員會認為,威爾斯親王醫院與余教授溝通,就暫時停止余教授的部分臨床職務方面,在這事宜上的溝通是做得不好。第一是沒有一份適時、白紙黑字的正式通知。第二是有關暫停職務範圍將涵蓋哪些工作,雙方也有不同的見解,由於是以口頭通知,因此造成雙方有不同見解,其後才採用正式、白紙黑字的通知,這也是不理想的。

記者:(有關香港醫學會就相關事件的調查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報告也提及,醫管局收到香港醫學會的一些報告後,曾與那些專家作出跟進,向他們索取進一步資料,但似乎不能完全跟進香港醫學會委派的六位專家的評論。因此就這部分,尤其在我詳細閱讀報告前,很難作出評論。不過我留意到,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報告已指出,收到香港醫學會的報告後,曾嘗試聯絡該六位專家,但未能完全獲得他們的資料,即有關調查過程為何,他們獲得多少資料,基於哪些資料作出這些評論等,這些方面的資料也不能完整索取,因此我需要清楚研究報告,才能作出評論。

記者:在公布這份報告後,余教授仍質疑受到政治迫害。今次的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也留意到余教授的部分反應,我認為大家也應該給予他多些時間。余教授亦表示需要多些時間,再充分仔細研究這份報告,然後再決定下一步如何,我想我們也應該給予多些時間。

記者:(有關這份報告的公信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充分考慮了較早前成立的兩個專家小組的報告,另外亦委任了兩名海外專家,並聽取了他們的報告,此外亦考慮了余教授提供的所有資料。我相信他們的考慮所基於的資料,應該已很全面,我亦沒有任何原因質疑這三位獨立檢討委員會成員的獨立性。

記者:(有關余卓文指以十一宗病例作評核不公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獨立檢討委員會應該已考慮較早前成立的兩個專家小組的報告,這兩個專家小組,其中一個專家小組是調查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的臨床稽核報告,另一專家小組專門調查這十一個病例的報告。依照這樣的安排,十一個病例的報告也應該被全盤考慮,在綜合海外專家及兩個專家小組的發現後,認為在這十一宗病例中,當中的部分病例,不能以此評定余教授的臨床工作有問題,但基於另外數個(病例的)報告,則指出了一系列的問題,對此我們也要詳細研究。

記者:(有關余卓文指醫管局不讓他預先看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即使食物及衞生局也需要更多時間研究報告,但我亦明白及理解醫管局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也背負着很大的公眾期望,希望委員會盡快完成並公開報告。就透明度而言,我相信他們這樣的做法,亦是公眾所期望的。至於時間方面,不論是食物及衞生局、香港中文大學或余教授,其實也可能需要更多時間,再深入了解這份報告。

記者:報告其中一個結論指余教授為人自信,不讓其他人幫忙。余教授剛才指以十多個月完成的報告得出這結論,有點主觀,你的看法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想評論余教授的評論,我相信這是獨立檢討委員會基於兩個專家小組,再加上兩個海外專家的意見,他們接受後再表達出來的結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