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瑪麗醫院和香港佛教醫院重建項目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晚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最後一刻,有機會爭取通過了瑪麗醫院重建項目的前期撥款。首先,我在此感謝財務委員會的主席及各委員,在最後一、兩節的會議時間,盡量爭取加快審議速度,令瑪麗醫院重建項目的前期撥款得以通過。不過與此同時,整體而言,我仍是非常失望,因為雖然瑪麗醫院重建項目獲得通過,我們有關醫院的項目,最少仍有香港佛教醫院的重建項目,仍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中「塞車」。香港佛教醫院是在九龍城及黃大仙附近提供服務的醫院,它並非一所全科的急症醫院,但也配合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的服務,是非常重要的。依照現時的情況,在今年度立法會會期完結前,工務小組委員會也沒有辦法審議有關項目。因此,香港佛教醫院重建項目的招標有效期肯定會超過,稍後若需要重新招標,一定會延長了重建時間,亦難以估計工程預算會增長多少。此外,其實在立法會大會上,我們仍有一些法案等待審議,例如有一個法案涉及四種新的藥物,我們需要引進,即是需要在立法會通過決議案後,我們才可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並引進這些藥物。在這方面也會造成一些延誤,當然我相信在數個月後,仍可以爭取通過決議案,不過阻延了數月,若在這段時間內有病人需要這些藥物,對他們也會有影響。

記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極速通過了瑪麗醫院重建項目,其實議員也不想拖延有關醫院的項目,有否收到工務小組委員會的議員建議優先處理香港佛教醫院的重建項目?政府會否主動提前議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的議程為何,我仍需了解,整體而言,今屆立法會的會期,其實已接近尾聲。你提及很重要的一點,是關於議程的次序,我很明白部分人士的意見認為,我們應將一些大家認為重要的議題,作出調動。不過整體而言,政府也有難處,因為不單醫療民生的項目是有關民生的重要事宜,其他項目其實也涉及民生的各方面。我亦不可以在此將醫療與教育、社會福利服務作出比較,甚至我明白一些較具爭議性的(議題),例如是環境局需進行的工作,即「三堆一爐」,最終若不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我相信即使是部分環保先導者,即是在香港非常堅定支持環保的一些學者或專家,其實也了解到,一方面我們需要源頭減廢,但另一方面若不能及時處理固體廢物,最終是會影響我們的公共衞生。雖然這是環境局的項目,但作為食物及衞生局,我亦很關注,亦很希望大家從香港整體長遠的發展,以及我們的需要來看待這事宜。我唯一有資格評論這件事的角度,就是若我看到這些項目不能推進,因為大家也知道源頭減廢有其困難,要逐步推行,屆時可能真的影響到環境衞生及市民的健康,我不希望在下游看到這情況,我相信醫管局主席亦不希望看到這情況。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