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及品質守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五日)於衞生防護中心大堂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同數個本港母乳哺育團體的代表,今日與我舉行會議,主要跟進衞生署推行《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及品質守則》(《香港守則》)的工作。《香港守則》旨在規範一些配方奶粉及嬰幼兒食品在香港的宣傳安排。《香港守則》的公眾諮詢其實已完成了一年多,因此這些組織向我跟進,為何這麼久仍未正式推出《香港守則》。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以母乳哺育小朋友是最好的,世衞亦提出希望能保護小朋友,最少至兩歲仍可以母乳哺育。當然,這對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更為緊要,因為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以母乳為主要糧食,只是一些由於醫學或其他合理原因而不能進行母乳哺育的嬰兒,才應使用配方奶粉餵哺。超過了六個月的小朋友,由於已可食用其他食物,因此亦不應該需要食用配方奶粉。另一方面,其實大家也知道配方奶粉的供應至今仍是一個問題,我在處理配方奶粉供應時,舉行第一次記者招待會時也曾提到,母乳哺育才是最好及最正確的。今天前來的小朋友,全部也是接受母乳哺育,大家亦能留意到他們不會特別肥胖,全部也十分活潑健康,十分精靈。可能因為這個原因,部分家長或家人受到一些廣告薰陶後,覺得接受母乳哺育的小朋友似乎不夠肥胖,會略為瘦削,因此以為一定要食用配方奶粉,其實這是錯的。今天大家看到的小朋友,全部也很健康。

  有關為何《香港守則》經過了一段時間仍未正式推出,因為我們在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雖然大部分也表示支持,但其中一點最具爭議性,就是《香港守則》建議適用於36個月或以下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不應進行任何宣傳推廣,包括廣告。這點引起了業界,即奶粉生產商方面的嚴重反應,另外有部分專業人士,當然是小部分的人士,亦持有不同意見。因此,面對出現不同意見,而且也頗兩極化的情況,我們花了較長時間整理這些諮詢意見。最近我們亦進行了另一些工作,就是在今年四月成立了「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擔任主席,進行一些非常重要的工作,包括宣傳教育的工作,尤其是宣傳母乳哺育的好處,以及過分依賴配方奶粉,對小朋友發育成長健康的害處。委員會亦檢視在公營或私營系統中,支持母乳哺育的設施及政策,因為在很多環境,例如商場,甚至一些機構,也沒有設施協助婦女進行母乳哺育,這方面的工作由陳肇始教授在委員會中推動,並一直進行。另一方面,食物及衞生局食物科的同事亦剛剛推出法例修訂,就嬰幼兒配方奶粉及嬰幼兒食品的營養標籤及成分方面訂立要求。有關的法例修訂已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中開始審議,在審議過程中,亦有立法會議員提出,我們在進行立法修訂,要求或規管嬰幼兒食品及配方奶粉的營養成分及標籤的同時,亦應該規管這些食品或配方奶粉的健康聲稱。一直以來,有關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健康聲稱,即該配方奶粉包含甚麼成分,可對成長中的小朋友有甚麼好處等,很多聲稱也沒有實質的科學證據,其實也引起很大的意見。在發生這麼多事宜的同時,我們在本月二十一日將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香港守則》的諮詢結果。不過,我估計仍需再聽取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的意見,然後再檢視因應正進行有關配方奶粉的營養標籤等的立法建議,《香港守則》是否有需要作出適應。因此,我們暫時未能訂下一個日期推出《香港守則》,不過我會在未來的數月,盡快基於各方面收集到的意見,以及我們在推動嬰幼兒配方奶粉及食品營養標籤法例的工作,作出考慮。

記者:其實有關36個月的爭議,政府的立場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需因應在公眾諮詢期間收集的不同意見,再加上我們在推動嬰幼兒配方奶粉及食品的營養標籤和營養成分組合方面的發展,以至《香港守則》是否需要作出適應,這些因素也會一併考慮。

記者:(有關《香港守則》的最後定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未能告訴大家最後的決定為何。不過我希望在未來數月進行更多諮詢,直接與業界溝通,亦會與專業界別及立法會議員,進行更多溝通,其後我會綜合所有資料,希望能盡快作出一個決定。

記者:(有關專業人士提出的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希望代表那些持反對意見的人士解釋其立場,因為基本上我們不同意他們的意見,不過我們需要面對及處理這些意見,以及一些不同的反建議。

記者:其實今日與會團體提出的訴求,政府是否傾向同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直接來說,我完全同意今日出席會議的推動母乳哺育組織的一些訴求,以及她們提出的論據。不過我們確實需要處理不同的問題,包括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亦需要聽取不同業界的意見,處理他們的擔心。同時亦需檢視在引進針對嬰幼兒配方奶粉及食品的營養成分和標籤的法例後,《香港守則》是否有需要作出適應的部分。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