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物安全及日本腦炎(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有食物供應商,主要是一間在上海的食物供應商,被發現以過期的肉類供應食肆,包括一些連鎖快餐店。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十分重視這事件,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已前往相關的連鎖快餐店店鋪及儲存倉庫進行視察,暫時表面上並無發現有過期或有問題的食物。不過,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跟進這事宜,包括第一,與內地有關部門繼續了解這事宜在內地的調查結果及進度;第二,會從市面上不同層面,包括進口及零售層面抽取樣本,進行檢測。就一些過期食物,我們最擔心的是會否受到細菌感染。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將與一間相關的連鎖快餐店舉行會議,跟進這事宜,我們的目的是確保受影響的食物沒有流入香港。我希望在此提醒香港的入口商、食肆及連鎖餐廳必須留意,尤其現時已知道涉事供應商的上海廠房,其有問題的食物可能已流出市面,因此一定要留意,若有從這廠房進口的食物,一定要向食物安全中心通報。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跟進這事宜,若有進一步的消息,一定會通知大家。

記者:(有關跟進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最重要的目的,是確定是否有相關受影響的食物原材料流入香港,若有,要確保這些食物不會流出市面(供市民)食用。

  另一方面,我亦關注最近在香港發現今年第二宗本地日本腦炎個案。就這事宜方面,其實政府設有一個跨部門、跨政策局的防蚊患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在今年較早前,大約在四月,即是在雨季來臨或之前,已啟動了工作。因應出現今年第二宗本地感染個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集中力量,在受影響地方附近加強滅蚊工作,亦巡視了豬場等地方。另外,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加強工作,為居住在確診個案附近地方的居民舉辦健康講座,亦會檢視他們是否有需要,若有擔心,進行身體檢查。

記者:(有關滅蚊措施的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每年香港也有小量本地日本腦炎個案的記錄,一般是在豬隻身上發現(日本腦炎)病毒,每當雨季來臨,其主要病媒,即三帶喙庫蚊活躍時,便會造成影響。因此,最重要是針對病媒,進行滅蚊工作,我們在多個蚊患黑點,已啟動加強滅蚊的工作,不單在發現第二宗本地日本腦炎個案的地區,在其他蚊患指數較高的地區也會加強滅蚊工作。

記者:(有關今年的日本腦炎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共確診兩宗本地日本腦炎個案,與去年數目相若。以每年有數宗個案這小數目來說,其實並非超出異常的情況,但我們當然不希望數目再增加。



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