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八日)晚上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麥當勞進口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食材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在跟進事件。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和食物安全中心的同事,今天會見了數位立法會議員,向他們講述食環署與麥當勞公司跟進封存有關供應商食物的安排。

記者:(有關修訂法例加強熟肉的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希望大家明白,食物安全中心,以至香港整套的食物安全制度,其實是採用風險為本的原則。在風險評估方面,未經煮熟的肉類與已煮熟的肉類並不相同。未經煮熟的肉類的含菌量較高,當食物經高溫煮熟後,含菌量會大幅減少,除非再受到污染,則另作別話。因此,一直以來,我們在入口未經煮熟的肉類方面,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包括需提供來源地證明,以及需要向我們申領許可證後才可入口。至於已煮熟的肉類,整套食物安全監察制度也同樣適用,我們從入口至分銷,每個層面也有恆常抽樣檢查的安排。因此,若社會上認為,熟肉的監管需要與未經煮熟的肉類看齊,我們可以討論。

記者:在這事件上,麥當勞有否拖延及誤導的情況?麥當勞需要負上甚麼責任?局方會否追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整件事的時序而言,至現時為止,食物安全中心已作出公布。我可以說一點,就是有關公司的確未能向食物安全中心適時地提供一些準確的消息,這是真的。

記者:會否覺得麥當勞的態度不合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經說得很清楚,有關事實上的事情,我們要說明白,就是有關公司的確未能向食物安全中心提供適時及準確的資料。

記者:剛才有議員指政府當局被動及軟弱,你是否認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同意這點。我相信大家也看到,我本人及食物安全中心,在不同階段也向市民匯報了我們的工作進展,我們完全是採取非常主動的做法,但當食物安全中心接觸有關的公司或進口商時,我也希望業界能採取合作的態度,積極地向食物安全中心提供適時及準確的資料。

記者:你已簽名支持「反佔中」,為甚麼有這決定?有人指問責官員或行政長官簽名是政治敏感度不足,可能會影響坊間的討論,你簽名的理由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向支持一些以和平方式表達普選訴求的活動,這活動亦符合我剛才所說的標準,就是以和平的方式表達對普選的訴求。當然,另一方面,特首亦指出問責官員參與這活動與否,是自己個人的決定,亦沒有抵觸作為問責官員的守則。既然如此,由於這些街站也頗方便,因此我在方便的情況下,我亦認為符合自己的意願,因此我簽了名。

記者:是否擔心問責官員帶頭簽名,會影響其他公務員或坊間的討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絕對不擔心,因為就此事宜上,我絕對不會向公務員同事施加壓力,就算問責的同事也是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做或不做。

記者:有報道指基因米會流入香港,局方有否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基因改造食物方面,我了解巿民非常關注。目前,食物安全中心與業界有一個理解,暫時是採取自願性的標籤制度,我們鼓勵業界在標籤上註明有否包含轉基因的食物。暫時並非強制性的做法,但實際上,我們將會與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下一步香港如何加強這方面的監察或規管。就這方面有不同的想法,其一是以監察及確保安全為原則的一套做法,另一項建議是採用一個知情的方法,即要求所有預先包裝的食物加上標籤,讓巿民作出知情的選擇。上述兩方面的做法,雖然並非互相排斥,但其實兩個做法是不同的,所以我們稍後在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聽取議員的意見後,再決定下一步如何。

記者:等待業界自行通報其實是較被動的方式,有否較主動的方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重申,整套食物安全制度是以風險為本。在現階段,在世界上及科學方面,其實仍未能證明轉基因食物究竟有否風險、是有好處或害處。目前我們要進行風險評估也有困難,所以現在的做法是鼓勵業界加上標籤,讓巿民在知情的情況下作出決定,以此作為基礎。至於下一步的工作,肯定會加強(規管),正如我剛才所說,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加強知情權,即要求(加上標籤),屆時便不會是自願性。另一做法是以風險為本,仿效外國某些地方的做法,為生產轉基因食物的製造商制定一套登記政策,外國已有這些登記政策,我們可以參考。

記者:內地剛發現一批基因改造米流入廣東、福建,知否該批米有否流入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們沒有這些資料。

記者:有關伊波拉病毒,由西非蔓延至尼日利亞,甚至可能會傳播至美國,香港有否相應的防疫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也非常關注這事宜,因為伊波拉病毒有兩方面,第一,其感染途徑較容易,即傳播率比較高;第二,若感染伊波拉病毒,死亡率是頗高的。據紀錄顯示,感染伊波拉病毒後的死亡率,甚至可高達九成。雖然據報現時在西非通報的一千多宗病例中,約有六百多宗死亡個案,但仍然是非常高的死亡率。在這情況下,衞生防護中心早已非常關注這事宜,早在四月已向醫生發出相關信息,亦分別在四月及六、七月,向旅遊業界發布這消息。衞生防護中心下一步會繼續密切注意事態發展。暫時來說,我不敢說是百分百準確的資料,不過似乎該三個西非國家也沒有直航飛機到香港,但亦不能排除有些旅客會以間接的方法,曾到這些地方後再回港。因此,我呼籲曾到訪這些國家的旅客,到港時若出現病徵,必須求診。我們亦發出通告,希望巿民小心,如沒必要,盡量不要前往該些地方。雖然作為旅客前往該些地方,感染這病毒的機會並不高,但由於仍未能完全掌握有關病毒在該些地方的傳染情況,因此我們認為香港巿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該些地方。若曾前往該些地方,回港後有任何不適,便需要求診。



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