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波拉病毒及登革熱(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三十日)下午啟程前赴台中訪問前,在機場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在西非數個國家,伊波拉病毒的爆發情況頗為嚴重,大家也知道,伊波拉病毒病是非常嚴重的傳染病,其死亡率可高達九成。雖然這次在西非的爆發,在所有病例當中,死亡率暫時約為百分之五十左右,但仍是非常嚴重的傳染病,而且其傳染途徑及效率也十分高,透過飛沫、身體接觸和任何體液均可傳播,所以我們要非常慎重處理此事宜。雖然現時來說,該數個西非國家沒有直航飛機到香港,但現在國際間行程(網絡發達),病人可能在西非國家感染病毒後,途經其他國家,再輾轉回到香港,所以我們針對此事宜仍須保持高度戒備。我與衞生防護中心今早舉行了緊急會議,與此同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傳染病控制單位亦舉行會議。我們即時與醫管局舉行電話會議,一起進行討論。為跟進相關情況,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與醫管局的專家今日下午會再交流,假若未能於今日,則最遲將於明日,衞生防護中心與醫管局會向大家詳細講解本港的預防措施。概括而言,我們會向前線醫護人員發出通報,讓大家清楚明白伊波拉病毒病的病徵,並訂出定義,讓大家知道,病人出現哪些病徵,或曾有哪些旅遊、接觸記錄,便須立即轉介到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及診治。另一方面,我們亦會聯繫所有相關的政府部門和政策局,以及相關的非政府部門,若有機會處理一些由外地返港並出現類似病徵的病人,我們會提供一些資料,讓他們了解這方面的防護措施標準為何。衞生防護中心亦會進一步加強公眾教育,並針對部分行業,例如旅遊業界,再次提醒他們相關的防護措施,一旦發現帶有相關病徵的病人到港,應立即向我們作出通報。

記者:今早一位由非洲回港的女子需要在伊利沙伯醫院進行隔離,是否與伊波拉病毒有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們並未接獲任何病例,正式符合懷疑個案的定義,若接獲任何報告,我們會盡快公布。若要符合懷疑病例的定義,除病徵外,還要有相關的旅遊史或接觸史。

記者:伊波拉病毒一旦在香港爆發,醫管局有否應對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醫管局今早已召開傳染病專家會議,我亦曾與他們聯繫。最遲於明日,他們將聯同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向公眾講解伊波拉病毒的情況,以及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就這方面採取的預防措施。大家應該最遲明日會得悉這方面的資料。醫管局較早時亦已表示,在傳染病控制方面,醫管局就預防性保護衣物是有足夠儲備的。

記者:有否劃定隔離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瑪嘉烈醫院,若病例數目並非太多,其實已有足夠隔離病房。早期若有病人出現符合懷疑病例的病徵、旅遊史或接觸史,便會盡快將病人轉介到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及診治。

記者:(有關內地登革熱疫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較早時已啟動了一個跨政策局及跨部門的機制,主要是針對滅蚊的行動,其實每年雨季來臨前,我們也會啟動此機制,並按照不同區域的蚊患指數,啟動滅蚊行動。滅蚊行動不單是針對登革熱,亦包括其他疾病,例如日本腦炎。無論如何,預防登革熱最重要的措施是防蚊,所以香港巿民無論在本地,或到其他地方旅行,特別是一些受影響地區,防蚊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香港現時有登革熱及懷疑伊波拉病毒,若爆發這類大規模傳染病,是否有能力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的專家是有能力處理及制定預防措施,(應對)包括登革熱、腦炎、伊波拉病毒病。而且我們會集合專家的意見制定指引,並發布給業界人士,包括前線醫護人員、相關業界,甚至機場的工作人員。因為若有一些外國旅客,或由外地返港的巿民出現病徵,他們該如何處理,其實衞生防護中心已向相關行業的人員講解。針對現時(伊波拉病毒)於西非的嚴重爆發情況,我們會再為有關人員重溫相關資料及情況,一旦需要處理一些懷疑已接觸(伊波拉病毒)的病例,他們也會知道如何預防。

記者:(有關內地爆發登革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重申,無論如何,就登革熱這類以蚊子作為傳播媒介的疾病而言,最重要的預防措施是防蚊,所以本地已啟動滅蚊行動。我們亦希望巿民小心,無論在本地或到外地旅行,最重要也是採取防蚊措施,即盡量不要到叢林、野外,或可能有蚊子滋生的地方。若需要到那些地方,須穿着適當衣服,以及適當地使用防蚊驅蚊的藥劑。

記者:伊波拉病毒有否可能在香港大規模爆發?本地的環境,例如溫度等是否適合該病毒存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伊波拉病毒本身的傳染力非常高,所以我們須高度重視。最重要的是,如發現早期病例或懷疑病例,我們能夠及早將病人送到適當的隔離設施,例如在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以便能及早進行診斷、隔離及接觸追蹤。

記者:有否接獲番禺登革熱個案的消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悉有關消息,有接獲通報。正如我較早時所說,最重要是防蚊。



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