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波拉病毒(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台中出席「2014香港-台中城市交流論壇」期間,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狀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伊波拉病毒病,其實全球傳染病專家一直也非常關注,因為較少病毒的傳播力會如此強,同時其殺傷力,即死亡率亦高,當然不同文獻有不同的報告。現時來說,在西非爆發的疫情,超過一千二百個病例當中,有六百多個死亡個案,即(死亡率)約百分之五十、六十左右。但據其他報告,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所以香港的傳染病專家一直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其他相關機構保持聯繫。就今次的爆發,到目前為止,在香港仍未有任何真正確診病例,甚至任何正式的懷疑病例也沒有。兩日前,香港有媒體報道一名病人由非洲肯尼亞返港後,出現發燒情況及入院。經醫院專家診治後,第一,她已退燒並出院,第二,她其實並無到過爆發伊波拉病毒的西非地區,所以嚴格來說,並不符合懷疑病例的定義。無論如何,我昨日早上與衞生防護中心舉行了緊急會議,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下午亦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傳染病專家舉行了工作會議,其後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最重要的是,我們須堅守及早發現、檢查及隔離的策略。任何傳染病在一個社區爆發,最重要的階段,是在早期病例較少的時候,若能及時將病人隔離、診治,在社區內蔓延的機會便會大大減少。相反,若類似現時在西非的情況,傳染病在一個人口較稠密的地區已傳播,情況相信頗難控制。在香港,經過昨日兩輪會議後,我們已公布相關疾病和懷疑病例的定義,主要包括臨床病徵,即病發後發燒、出現其他上呼吸道或腸道病徵,最重要是有出血的病徵,再加上曾到西非該三個國家。在這兩種情況下,臨床病徵及旅遊史均配合,而且暴露時間是在病毒潛伏期二十一天內,我們便將有關個案定義為懷疑病例,然後盡早將病人送往位於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該處有足夠的傳染病隔離措施,能讓早期病例獲得隔離診治。

記者:目前會否考慮就從西非到港的旅客,主動追蹤其身體狀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溝通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已加強與香港醫療界別、相關產業及服務從業人士的溝通。這是十分重要的。就醫療界別方面,所有前線醫護同事也會接到衞生防護中心的通告,提供有關伊波拉病毒病的資訊,讓他們在前線工作時能提高警覺。另一方面,有其他服務業或政府部門的同事,亦可能需處理出現相關病徵的病人,主要是負責出入境事務的紀律部隊同事和旅遊業界,我們會與他們溝通,提供資訊,若有需要,甚至會舉辦講座和進行培訓。就醫院的前線同事而言,我們會指示他們採用適當的防護衣物,醫管局備有足夠的防護衣物,一旦有傳染病爆發,可足夠三個月供應的儲備。就旅客而言,現時爆發疫情的三個西非國家並沒有直航飛機到香港,但我們不能排除,有旅客或香港市民曾到這三個西非國家,其後輾轉、間接返回香港。在這方面,所有前線醫護同事,以及駐守機場或所有入境口岸的同事,也需要提高警覺。若出現類似病徵的人士求助,我們必須清楚查問該人士曾否前往受伊波拉病毒病影響的三個地區。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旅客可從任何方向、經任何地方到港,因此暫時來說,沒有可能對每位入境旅客或外遊返港的市民,全部主動查問有否前往受影響地區。只能在出現類似病徵的病人求助時,我們清楚查問,有否前往受伊波拉病毒病影響的三個地區。

記者:即暫時不會像沙士爆發期間,要求入境旅客填寫一張關於曾到過哪些地方的表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曾考慮這措施,但這措施除了會騷擾很多人外,我們暫時看不到這措施能幫助我們,所以我們的工作較針對性,例如與旅遊界接觸,暫時來說,旅遊界表示極少旅行團會前往那些地方。另外,我們留意到有香港的醫護人員參加了一些國際性的救援組織,可能正在該三個受影響的國家工作,就此我們會與相關機構保持緊密的接觸,待那些同事返港後,我們會安排必須的醫學跟進。

記者:這次到台灣,有否與台灣相關單位討論,如何加強伊波拉病毒或其他醫療上的合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次到台中出席一個城巿論壇,香港的衞生界別到訪這裏,主要是就中醫藥發展進行交流。至於台灣當局的衞生部門,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其保持緊密聯繫。

記者:據今早香港的報道,有香港醫護人員在西非,會否希望他們先返港,避免留在當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會不讓任何醫護人員或香港巿民,在有需要時前往該些地方。就旅遊而言,世衞暫時的評估是,若以旅客身分到那些地方,受感染的機會仍然屬於低。若以醫護人員的身分到那些地方,有機會接觸伊波拉病毒病的病人,或身處醫護環境,便必須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個人暴露(於病毒中的)風險亦相對高。這類同事返港後,我們會安排適當的醫學跟進。正如我早前所說,香港巿民若無需要,當然要考慮清楚才決定是否前往那些地方。



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