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訪問台中、伊波拉病毒和政府財務資源(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一日)下午完成台中訪問後,在香港國際機場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講述出席台中會議的情況。這次我率領了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代表,前往台中參加「2014香港-台中城市交流論壇」,論壇的一部分有關旅遊,另一部分是關於醫療。有關醫療的部分,台中的朋友非常有興趣推動其醫療旅遊,而香港代表主要集中在中西醫交流方面,與位於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進行交流,並參觀了一些醫藥企業和慈濟醫院。行程中,我們看到台中非常重視這次會議,台中巿長胡志強親自主持會議的開幕禮。我們在會議中進行了非常有意義的交流;在中國醫藥大學,我們了解到他們的中西醫合作臨床模式;在慈濟醫院也參觀了一些中醫服務。總結來說,在中西醫結合方面,我們在台灣訪問及交流所得的資訊,對香港將來籌辦的中醫院,其臨床模式如何,將很有幫助。另一方面,其實中國醫藥大學亦有參與衞生署的「香港中藥材標準」研究工作,所以我們亦加強與中國醫藥大學在這方面的合作,攜手繼續推進衞生署就中藥標準和認證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會否效法澳門衞生局的做法,對持有爆發伊波拉病毒的三個西非國家的護照入境的人士,進行健康評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伊波拉病毒影響西非三個國家的情況非常嚴重,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已增加資源以支援控制疫情。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亦已發出警告。在香港,我們也非常關注這事件,已於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上,提醒香港巿民,如非必要,盡量不要前往受影響的地區。前線方面,無論是醫護或入境方面,均會加強留意從西非,特別是該數個有關國家,抵達香港的旅客。不過,我仍然要作出提醒,現在該數個國家雖然沒有直航飛機到香港,其實香港作為國際都巿,交通網絡十分廣闊,隨時也可能有人從受影響地區,輾轉來到香港,所以我們會特別留意任何來自該數個國家的旅客。我們亦會向同事發出指引,讓他們留意,假若有旅客或香港巿民曾前往該些地區,到港後出現病徵,我們會貫徹及早發現、隔離和診斷的政策。

記者:(有關伊波拉病毒防護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一直所說,世衞暫時未發出旅遊警示,但香港已向巿民發出勸諭,如非必要,切勿前往那些地區。另一方面,如旅客返港後出現任何脗合伊波拉病毒病的病徵,亦會加緊留意他們是否從該些地區回港。我們現在就伊波拉病毒病懷疑病例的定義,就是一套臨床病徵,並已向前線同事發出有關臨床病徵的指引。即使出現這些臨床病徵,也未必一定是感染伊波拉病毒,然後我們再加上一個條件,就是若出現病徵的人士,在伊波拉病毒二十一日的潛伏期內曾前往受影響地方,也會符合懷疑病例定義,盡早轉介到在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進行隔離診斷。

記者:(有關會否要求曾到西非地區的紅十字會人員進行隔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理論上,醫護人員若做足預防措施,穿着防護衣物,感染的機會相對較低。但我們也知道有些醫護人員,即使做好防護裝備,仍然受感染。現時紅十字會這兩位(香港)人員不是直接接觸病人及醫療環境,因此我們理解紅十字會把他們的感染風險界定為較低。不過,我們會主動聯絡所有這類人道組織,一旦派出香港醫護人員前往西非這三個地方,我們也會與他們緊密聯絡,並在知道他們在甚麼時候返港時,會進行醫學監察。當然,這醫學監察的內容為何,程度如何,完全視乎他們回來後,我們了解這些醫護人員在西非這數個地方,進行過甚麼工作,以及暴露在伊波拉病毒的風險有多大,再加上他們有否出現相關病徵後決定。

記者:(有關會否考慮對該三個西非國家發出外遊警示,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要求各政策局及部門在2016/17及2017/18財政年度,每年度節省百分之一的開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第一個問題,其實我已回答了數次。至於有關我們在財政方面面臨的問題,政府內部亦有就這方面作出討論。隨着經濟增長有所調整,是向下的調整,政府預期在接下來數年的收入將減少,既然是這情況,我們暫時不會有內部資源分配的安排。有關這安排,每年也是「從下而上」,即所有運作部門,在食物及衞生局來說,當然包括醫管局,他們在下面認為有何需要,便向上對食物及衞生局匯報,其後再經過一套內部財政資源重新編配的安排。這安排在今年及之後暫時停止,這是真的。但政府亦說明,若配合行政長官推動的新政策,需要有資源作出配合,仍會動員這些資源。在這情況下,在醫療、衞生或其他服務領域,如有新的服務需求或計劃,我們仍會循着這方向,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作出爭取。

  另一方面,其實第一年不會減少資源,但接着的兩年則有這可能。在這情況下,每個部門,包括我們的運作部門和醫管局,也要進行檢視,研究能否更好地運用各自的內部資源。其實食物及衞生局正與醫管局進行資源運用的檢討,因此若我們能向醫管局提出建議,以提升資源運用的整體效率,相信會有幫助。不過,最重要的前提是,在醫療、衞生服務當中,我們必須以不影響服務質素為大前提。

記者:整件事是否由上而下,由中央集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所指的是,假若我們有重大和新的政策方向,政府當然仍有資源配合。這方面要從政府整個領域來看,到底哪些地方有新服務需要,需以新計劃去推動和配合。所沒有的只是平時慣常由部門申請新資源的部分。

記者:(由中央決定會否對你們的工作造成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覺得,因為即使有新的服務發展,由局方推動,其實同樣也需要與我們運作的部門一起商討,經運作部門反映有何需要,然後我們才進行配合,這只是一個行政上的安排。



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3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