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波拉病毒病及中藥規管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伊波拉病毒的防控工作,會否考慮對過去二十一天曾到西非的入境人士採取任何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非常關注伊波拉病毒的傳播,但我們在有關的工作上有一些困難。該三個(受伊波拉病毒影響的)西非國家沒有直航飛機到香港,從那裏來港的旅客亦不多。從這角度來看,香港受到影響的機會,雖然不排除會有輸入個案,但不應預期有很大的危機。由於該疾病的傳播程度很厲害,死亡率亦相當高,我們也須盡量做好防範。我剛才提到該三個國家沒有直航飛機到香港,其實這情況也為我們帶來難處,因為若有人士曾在那三個國家有機會接觸該病毒,然後前來香港,他肯定是經過迂迴的路線到港。暫時來說,我們聽到很多意見,很多地方也採取不同的做法,但每個地方也有其不同的客觀情況。在香港來說,首先,我們昨晚聽取了很多不同意見後,便一直與保安局商討,暫時我們第一個推出的安排,就是對於持有該三個西非國家護照的人士,因為他們到達香港入境處櫃位時,我們便可即時知道他們是持有該三個國家的護照。衞生防護中心已設計了一張指示單張,若持有該三個西非國家護照的人士入境時,我們便會向他們派發一張指示單張,提醒他們留意當時身體有否不適,若有不適,我們便可立即作出安排,因為有港口衞生的人員在場。若他們當時沒有病徵,我們的單張亦會說明他們其後可以如何求醫,因為香港的醫療系統中,所有急症室均已獲發應對伊波拉病毒病的指引,即懷疑病例的定義,所以(持有該三個西非國家護照的人士若有病徵),可以前往任何一間急症室求診。由於某些外國旅客未必知道(香港的醫療系統),所以我們為他們預備這張指示單張,這是我們能夠做的第一步。第二步其實比較困難,假若有關人士並非直接從那些地方來港,其實那些國家亦沒有直航飛機來港,有關人士是經迂迴路線來港,我們也正研究如何處理這情況,但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安排。

記者:有關的申報是主動還是被動?是否自由申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並非如此,若旅客是持有該三個西非國家的護照來港,我們便會向他派發指示單張,所以這可以說是被動。我想說的是,若考慮下階段的措施,便比較困難。若有關人士是經迂迴路線、間接來港,這病毒的潛伏期為二十一天,在那麼長的潛伏期內,旅客若曾到其他地方才轉機,或稍作停留後再轉機,又或停留於不只一個地方轉機,我們未必能於他入境時知道。

記者:會否考慮為所有持有西非國家護照的人士,在他們入境前為他們進行身體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的指示應該足夠。實際上,該病的病徵十分明顯,我們了解該病的所有臨床病徵,若有關人士沒有身體不適,相信進行身體檢查亦不會有任何發現。若要求所有沒有不適的人士均須接受身體檢查,未必有此需要。所以我們暫時先進行這一步的工作。我們會繼續研究其他方法,暫時不會考慮要求所有入境人士主動申報,就此我們也諮詢了很多專家的意見,因為這做法會騷擾很多人。而且假若有關人士不合作,亦可以隱瞞,因此我們暫時不認為應該採用這措施。我們會繼續研究其他方法,因應實際可行情況,若可以再設計其他方法,我們便會推行。暫時來說,先推行第一步。另一方面,很多人提出有關旅遊警示的查問,現時香港發出的旅遊警示,是關於個人安全,即是若香港巿民前往其他國家,當地有否某些存在因素影響我們的人身安全。因此,現在我們不能在此機制下,發出任何「顏色」的旅遊警示,否則會引起很大混淆。不過,在衞生防護中心和保安局的網頁上,從今天起會安排展示一個很明顯的信息,就是我一直也向香港巿民說明的建議:如非必要,切勿前往該數個國家。

記者:有一家台灣醫藥集團的五十九款中成藥,剛宣布需回收,可否說明相關中成藥的詳情,以及服食後有否副作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並沒有相關的詳細資料回答這問題。我只可以說,香港具備一套完善的中藥規管制度,無論在入口和各銷售層次,均需領有營銷牌照才可進行。至於在香港售賣的中成藥,亦必須符合《中醫藥條例》的規定。

記者:有關(發出)伊波拉病毒(的相關提示),何時正式開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網頁上的提示,應該在今日稍後便能完成。至於指示單張,現時正趕緊印製,應該在今晚稍後可以開始(派發)。我暫時不能提供確實的時間,因為我們正爭取時間趕印,與此同時,相關部門在這段期間也要向其前線同事作出講解,讓大家也知悉,例如醫管局的前線同事知道,我們向持有這三個西非國家護照的人士發出了這指示,若他們出現相關病徵便會前往急症室,而負責入境事務的同事亦需知道如何執行新措施,因此需待今晚稍後才可以開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