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政府財務資源和伊波拉病毒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將削減開支,會否對食物及衞生局任何構思的新方案有影響?會否覺得特首掌握了財政主導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政府的開支其實主要來自稅收,但由於香港稅基較窄,稅率亦較低,香港很需要有持續的經濟增長,大家也知道,財政司司長已在年中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率調低,調低的幅度亦不小。在全世界來說,外圍經濟也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我當然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就政府而言,我們主要是開支的部門,即我們主要是用錢的。在這情況下,我們必須明白,政府只能按其收入及增長而安排撥款。我知道今次在財政上的安排,所謂緊縮,其實是一個較溫和的安排,相對十多年前遇到的情況相差很遠。因此,每個運作部門也需藉此機會檢討其財政安排及資源運用的效率。不論是採取任何做法,我們也強調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可以影響服務質素。就新服務而言,我們一定要作出取捨,因為在每個服務範疇,我們每年發出邀請,各部門一定會提出很多新服務,需要撥款。今次的安排並不希望我們這樣做,而是從宏觀角度檢視整體的需要,究竟哪些地方更迫切,然後再在那些地方集中精力和資源推動。

記者:會否擔心公營醫療服務受到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營醫療服務是政府其中一個非常重視的範疇,正如我剛才所說,首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定要自行檢視其資源的運用。剛巧在這段時間,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剛完成諮詢,在接着的數個月,我們會討論諮詢期間獲得的意見,當中我們收到不少意見,建議醫管局可如何把資源運用得更好,以及分配得較公平,這些意見可能對醫管局也有幫助。

記者:會否認為特首主導了財政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完全不是這樣看,我認為由於任何時間,任何部門也會提出需要很多不同的新服務,但一定需要政府在中央作出一個宏觀的優先次序考慮。

記者:向爆發伊波拉病毒三個地區的護照持有人派發單張,以及要求他們患病才求醫,會否較被動?澳門現時有追蹤機制,每天打電話給他們,這些積極的做法在香港是否適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其實也曾考慮,正如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所說,我們充分考慮了在數年前,當甲型流感H1N1流行時,我們曾採用類似的方法,但發覺這方法其實需要依靠每人自己配合,與我們合作才可行。若他不願意跟你合作,即使要求他們填寫申報表格,也未必會填寫。因此,我們現時認為,就伊波拉病毒現時發展的階段,在香港採取這方法是最適合的。當然,我們會一直密切跟進伊波拉病毒在西非及世界其他國家的發展為何,亦會參考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不時發出不同的指引,然後我們才再考慮。現時來說,我覺得我們昨天新增的兩個措施,對我們來說是適合的。

記者:這兩項措施會維持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起碼會維持至伊波拉疫情在西非有緩和跡象為止。

記者:(有關這次伊波拉病毒疫情的特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伊波拉病毒,有很多專家已說過,病毒本身的傳播力很高,暫時來說,其傳播途徑也是經體液接觸,與空氣傳播並不相同。因此,若不是與患者有近距離接觸,或曾接觸患者的體液,基本上不會以這途徑傳播。我們的風險評估是按照病毒的傳播途徑,以及已知的科學資料進行,雖然我們現時的評估,仍然因為種種原因,包括香港與這些國家沒有很密切的直接聯繫,我們的風險評估仍然屬於低。但我認為,由於這疾病的死亡率高,以及其傳播率也高,因此我們仍需提醒大家,一定要維持高度戒備,以及採取(防護)措施。我們希望因為採取了這些措施,讓我們能夠及早發現疑似病例,及早為他們進行隔離,將任何爆發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