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波拉病毒病及內地進口蔬菜

< 返回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八日)出席「築福香港」結幕禮午宴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伊波拉病毒病)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其實現時香港無論於口岸、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或衞生防護中心的層面,均已嚴陣以待。至於世界衞生組織若再舉行會議,我們最主要是要了解它有何建議,一定會全力配合。我亦藉此機會向傳媒朋友講述,大家也知道,現時除西非三個國家外,尼日利亞拉各斯亦出現疫情,因此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最新亦加上尼日利亞拉各斯這個地方,希望大家如無必要,切勿前往這個地方,這是第一方面。第二,我們其實已開始,入境處(人員)若發現持有該三個國家護照的人士(入境),便會向其派發預防伊波拉疫症的健康教育單張,現在我們亦會包括持尼日利亞護照的人士,即向(持有)這四個國家(護照)的人士派發(單張)。第三,我們已與機場管理局作出安排,將於這一、兩天內,在機場大樓內就有關如何預防或應對伊波拉疫症的健康教育宣傳作廣播。

記者:殘餘農藥方面,因應新法例的實施,現時有四種蔬菜的入口量大幅減少,其實政府實施新法例時,有否預計會出現此情況,即香港巿民須吃貴菜或有幾種蔬菜不能入口?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已與國家有關當局聯繫,亦已證實他們並無要求企業禁止傳媒報道的那四種蔬菜出口到香港。當然,在《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生效後,有些企業需要檢驗多些種類的蔬菜的殘餘農藥含量,所以可能有些企業認為需要減少這幾方面的出口到香港。不過,我們證實國家有關當局並無禁止他們出口。

記者:(有關有否向本地供應商了解入口減少了多少或價格貴了多少)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已向本地入口商及蔬菜統營處了解,知悉在香港仍然有該四種蔬菜售賣。至於升幅大概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多,那都有,每種(蔬菜)也有些不同。

記者:(有關政府會否採取甚麼措施)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食物安全中心有與業界聯繫,一直以來也有提醒他們在新法例生效時,會有甚麼事情發生、甚麼措施及甚麼問題,與他們一直有保持溝通。

記者:在新法例實施後,有否發現內地有不法商人混合有毒及無毒的菜,運送到香港售賣?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食物安全中心與內地當局有行政安排,所有運送到香港的蔬菜,也需要第一,由註冊供港菜場供應;第二,需要有適當的標籤及包裝,才可以運送到港。至於在香港方面,食物安全中心的恆常抽查,也會在入口的口岸、批發及零售的層面抽查不同蔬菜的殘餘含量,因此我們就此一直有整套措施監察着。

記者:(有關抽查結果)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由八月一日開始,不論在文錦渡口岸及恆常的抽查,即是在入口、批發及零售的層面,也進行了很多測試,現時(測試結果顯示)全部合格。

記者:(有關政府在修改法例時有否評估相關的影響)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法例的生效,我們當時當然也有評估各方面的影響,但食物安全中心最終的目的,也是要保障市民食用這些蔬菜的安全,這是我們的大前提。

記者:(有關有否評估會否有更多蔬菜減少入口)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有關哪些菜會入口,哪些會減少入口,這也正如我剛才所說,是一個商業行為。正常來說,若批發商繼續檢測這些蔬菜,而我們在香港也有進行一些檢測,整套措施也是行之有效的。

記者:(有關伊波拉病毒追蹤機制)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一直留意着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暫時沒有禁止入境,但我們在入境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若他們持有(受影響地區)的護照,我們也會派發健康教育的單張。萬一我們發現(懷疑個案),最重要的是可以立即隔離。瑪嘉烈醫院已準備就緒,若出現這情況,會送該人士到醫院隔離。

記者:(有關若菜價持續高企,政府會怎樣做)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一直監察情況,然後再看看是否需要採取其他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