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波拉病毒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四日)上午啟程前赴北京前,在機場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次前往北京是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健康與經濟高層會議,根據原本的會議議程,我主要談及香港的醫療改革。由於伊波拉病毒病在西非國家完全沒有受控的跡象,令人非常擔心,因此,若有機會,我肯定會與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有關同事,就防控伊波拉病毒方面,討論香港與內地是否可加強合作,包括專家交流及通報機制等範疇。

記者:(有關伊波拉病毒病會否傳播到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一直所說,伊波拉疫情在西非國家,至現時為止也沒有受控或緩和的趨勢,令國際間也非常擔心。在香港,我們也高度關注這事件,食物及衞生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數天前舉行了會議,並已展開一連串的工作。首先,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已舉行會議,討論各方面的防護工作。其後,衞生防護中心亦與其他政策局及政府部門舉行跨部門會議,檢討防控工作的流程。接着也會召開其他會議,探討針對伊波拉病毒防控措施的其他範疇,包括用藥指引等。我在此談談數個較受關注的問題,第一是在入境方面,隨着伊波拉的疫情不受控制,沒有緩和的跡象,我們非常擔心,雖然現在(受疫情影響的)四個西非國家沒有直航航班到香港,但不能排除會有些到港旅客,是從這四個國家接觸病毒後,輾轉轉機前來香港。我們在較早前已開始在邊境管制站,由入境處同事,向持有這四個西非國家簽發的護照的入境人士派發指示單張,提示他們若出現相關病徵,應立即聯絡港口衞生人員,進行評估或求助;以及若他們在入境時沒有出現病徵,但到達香港後才出現病徵,又應該怎樣做。我們接着會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包括入境大堂廣播方面,將會逐步由機場擴展至所有陸路入境大堂,也會進行廣播。廣播信息與我剛才所說的相同,即是提示從這數個受影響國家來港,或在伊波拉病毒潛伏期內曾前往這數個受影響地區,並在返港後出現相關病徵的人士,應該怎樣做。我們稍後亦會聯絡航空公司,希望所有航班抵港前也能進行同樣的廣播,這是第一方面。

  另一方面,是有關處理疑似病例時的流程為何。在較早前我們曾有一宗懷疑病例,我們在檢討過程中亦總結了很多經驗,可以改善,其中一方面是我們希望盡量能夠及早辨認可能的懷疑病例。消防處的同事昨天已表示,在接獲求助電話時,他們會主動詢問更多資料,若資料顯示病人出現的病徵,可能與伊波拉病毒相關,又或者病人其實曾前往受影響地區,我們可提早作出戒備。即使在電話查問時未能獲取這方面的資料,(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後若仍有懷疑,亦可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另外,我們亦希望在流程方面,加強各部門的合作,其中一項是希望縮短病人由報告至我們能完成化驗結果,知道是確診或排除感染伊波拉病毒病(的時間)。若能盡量加快、縮短這流程,我們便可以更早決定有否需要進行其他工作,例如假若有疑似病例的病人確診,我們可能需要在其曾到過的處所進行徹底消毒工作,又或在出現確診病例後,我們需要展開接觸追蹤工作。就這些方面,若我們能夠更早斷定病人是否確診,或排除(確診的可能性),我們便能盡早作出決定。現時討論的傾向,是研究當救護車接載了病人到達急症室時,能否安排病人留在車上,由醫護人員在有保護措施的情況下,到救護車上進行初步評估,若發覺可能屬於疑似伊波拉病例,便可能不安排病人下車,而是直接將病人送往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這樣便能縮短整體流程。

  下一步的問題是關於防護衣物,在舉行了數個會議後,已釐清在不同階段或醫療程序的情況下,究竟需採取甚麼標準的防護衣物。就這方面,很多人提及在電視上曾看到,一套全身套入式的無縫防護衣物,英文名稱為「Barrier Man」,就此,我們可能會進一步界定,究竟在哪些情況下才需要使用這類防護衣物。可是,專家曾指出,這些衣物雖然有其好處,但卸下這些衣服時要非常小心,否則在卸下過程中,衣物表面沾染的一些體液亦有可能接觸到醫護人員。因此,我們會進一步界定在哪些情況下需要使用這類保護衣物,但整體來說,我們現在採用的眼罩、面罩、防護衣物、鞋套等,在不同的護理情況下,其實已符合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標準。醫管局與不同部門亦會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儲備,讓我們有足夠的保護衣物供應。

  另一個令人關注的是藥物問題,現在有不同藥物仍在試驗階段,其中有些藥已實際應用於伊波拉病例上,表面上看到可能有良性反應。現在世衞亦已公布相關指引,由於伊波拉病毒病基本上屬於一種無標準藥物可治療的疾病,所以在這情況下,就算有關藥物未經全面的人類測試,在無選擇的情況下應用於某病例上,並不屬於不道德的做法。因此,衞生署的總藥劑師已開始進行必須的步驟,就是聯繫相關藥物供應廠商或世衞等組織,了解若香港一旦出現病例,而臨床隊伍認為需要使用這些藥物時,應透過甚麼途徑,在有供應的情況下能最快獲取藥物,在這方面是需要建立一套流程的。最後,我希望提出,醫管局應就加強與前線同事溝通展開工作,這有兩個主要目的。第一方面,讓前線同事能重溫處理嚴重傳染病的流程,以及預防傳染病感染措施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亦希望及早處理同事的一些擔憂,因為同事現時已開始擔心,一旦出現確診或疑似病例時,處理的情況及輪更的情況,以及大家的心理輔導應為何。醫管局在短期內會與同事有更緊密的溝通,包括可能在不同醫院聯網舉辦員工論壇,聽取更多同事的意見,了解他們有何擔憂,希望能及早處理。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