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雞隻異常死亡事件和活雞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近日一個嘉美雞雞場有大量雞隻死亡,雖然現在證實是被焗死,但這是個別事件,還是其實有潛在風險?另外,活雞價格在中秋節前會繼續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公布,最近新田一個活雞養殖場發生大量雞隻異常死亡情況。我們最重要集中研究或調查的對象,是大量雞隻異常死亡,會否與任何傳染病有關。漁護署在進行反覆檢驗後,暫時並無發現任何傳染病的媒介,可以解釋雞隻大量死亡的原因。與此同時,我們亦有進行解剖病理的工作,亦找不到與傳染病相關的器官轉變。因為雞隻一旦感染某些傳染病,在解剖學上,部分器官可能會顯現病變,我們亦找不到這方面的相關病變。因此,漁護署所得的結論,其實並非能證實雞隻是由於高溫引致突然死亡,而是兩種情況也無發現,既找不到能夠解釋大量雞隻突然異常死亡的傳染病媒介,由於任何特別傳染病引發器官內臟病變的解剖化驗,亦沒有發現。因此,暫時的結論是有可能與高溫有關。根據營運有關活雞養殖場的人士指出,高溫情況可能與停電有關。現時漁護署希望所有活雞養殖場也檢視其設施及裝備,特別是有否需要設置後備電源的供應,防止一旦出現停電情況,會影響其養殖的雞隻。

  至於活雞售價的問題,由於至目前為止,香港只依賴在本地養殖的雞隻,供應能應付需求,但情況一定是緊張的,尤其是在重大節日來臨前。因此,在這段期間,我們的確預期活雞供應及價格會有波動。

記者:在中秋節前可以重新入口內地活雞的機會率是否很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可以說,仍然未有相關的進展。

記者:(恢復)內地活雞(供港)仍未有進展,問題在哪裏?有否目標何時能取得進展或恢復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問題仍然沒有改變,正如我一直向大家解釋,那是在於兩地專家對如何對待(甲型禽流感)H7N9在活家禽間傳播的風險,以及對人類的風險方面,因為(甲型禽流感)H7N9對家禽當中屬於低致病性,但對人類是高致病性。

記者:這分歧一直也解決不到,有否任何目標?一直拖延下去是否便不能恢復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有任何進展,我會盡快通知大家。

記者:巿民還需捱貴雞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可能要有心理準備,這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至於這情況會否一直、永遠持續下去,我暫時不能夠判斷。

記者:就日前塌樹事件中剖腹取出的嬰兒,有否了解其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今早最後的了解,嬰兒仍然處於危殆的情況。我們對於發生如此不幸的事情,非常傷心,亦了解家人,特別是嬰兒的父親,受到很大衝擊。在此,希望他能夠知道,我們醫院的醫護團隊會盡力搶救嬰兒。若他有需要,我們會提供所有能夠提供的協助,包括心理輔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