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波拉病毒病及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伊波拉疫情方面,明年一月香港舉行馬拉松比賽,過往也有非洲跑手參賽,會否與主辦機構協調,讓跑手來港時做好檢疫。另外,有否評估有多少選手來自疫區,一月時疫情有否可能已受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從現在至一月仍有一段時間,衞生防護中心必定繼續密切留意西非各地區的伊波拉病毒病疫情發展。第二方面,大家也知道,紅十字會一些曾到西非利比里亞的義工,昨日已完成義務工作返港。我相信這也是其中一個可以參考的模式,就是兩位義務醫護工作人員返港前,我們已掌握了她們的航班消息,並與有關機構,即紅十字會,緊密聯絡。她們甫下機,港口衞生人員便為她們進行健康評估,有關的健康評估非常重要,因為就應對伊波拉疫情來說,除了有否出現與伊波拉病毒病相關的病徵外,有關人士在西非受疫情影響地區實際上執行的工作性質、曾接觸甚麼人,以及曾否暴露於醫護環境,這些因素也非常重要。因此,這其實可作為一個參考模式,例如可能有些由西非地區前來香港的人士,無論是參與運動或其他會議,我們可以透過與主辦單位緊密聯絡,待他們下機,便安排於港口衞生單位進行健康評估,按照評估結果再給予適當的醫學跟進。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英國衞生部門懷疑一批雞蛋含有沙門氏菌,是否擔心香港受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設有機制應對香港及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的食物事故。食物安全中心每天透過各種渠道,包括(互聯)網絡,監察世界各地發生的食物事故,一旦發現有食物事故發生,並懷疑可能與香港有關,食物安全中心會立即聯絡當地有關機構,了解受影響的食物會否可能已進口到香港。若沒有進口到香港,我們會繼續密切關注事件發展,但若發現有可能已進口到香港,我們便會立即與入口商、批發商或零售商聯絡,追蹤有關批次。若發現受影響食物的任何批次已流入香港,並已分發至批發或零售層面,我們便會聯絡零售商,追蹤有關批次的產品。如果於零售層面發現有問題的批次,便會適當地安排下架或銷毀。另外,我們亦會監察衞生系統方面,有否接獲一些巿民曾進食受影響食物而出現身體不適。這是整個機制,大家可以了解,食物安全中心已設立這監察機制,實際上,我在辦公室也看到,食物安全中心每天也就世界各地的特別食物事故信息,加以篩選並向我匯報。因此,希望大家明白,現時已有機制確保香港的食物安全。

記者:(有關沙門氏菌對巿民健康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沙門氏菌是一種感染腸道為主的病菌,當然,任何細菌感染,若病人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均會出現很多嚴重的併發症或其他影響,但沙門氏菌主要是影響腸胃。任何人若進食了受沙門氏菌污染的食物,出現的病徵主要是腸胃炎,腸胃炎的病情當然也有輕微或嚴重,嚴重的個案可能出現缺水情況,這類嚴重個案可能需入院治療。

記者:(有關煮熟食物是否可減低受細菌感染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食物若經完全煮熟,風險會減少很多,不過需視乎該種傳染病(的傳播),是否透過病媒體即細菌,而產生病變,因為有些食物中毒並非由於細菌本身,而是細菌污染了一些已暴露一段時間的食物,這些食物表面上已產生毒素,至於這些毒素能否透過把食物煮熟而完全抵銷,便需視乎個別情況。一般而言,如果個案是因為進食了細菌,而細菌的含菌量高,因進入體內再繁殖而產生病徵,那些細菌通常在食物完全煮熟時便會被消滅。

記者:剛才提到西非人士到香港時,會主動在機場為他們進行醫學評估,這安排會由何時開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昨天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也作出介紹。首先,我們採取數個層次以監察來自西非的人士,第一層次,對於來自四個受影響西非國家的人士,即持有該四個地方所簽發的旅遊證件或護照的人士,我們在入境櫃台的電腦系統已預先作出設定,每當偵測到來自該四個國家的旅遊證件或護照,便會出現提示,入境櫃台的人員便會指示相關旅客前往另一櫃台,在該櫃台進行一個簡單評估,最主要是詢問有否出現任何病徵,以及於伊波拉病毒病最長的潛伏期,即二十一天內,有否停留於受影響地區,若有,在那裏曾進行甚麼活動。然後,我們會提示這些人士,若他們出現病徵,便立即安排港口衞生人員為他們進行健康評估;若(當時)沒有病徵,到香港後才出現病徵,便須立即前往任何急症室,並把其旅遊及接觸史告訴醫護人員,這是第一層。有鑑於並非持有該四個受影響國家的旅遊證件或護照的人士,亦可能於(伊波拉病毒病潛伏期的)二十一天內曾到受影響地方,並輾轉到來香港,因此我們在入境大堂和全部抵港航班將陸續安排廣播,提醒他們。至於第三層,我們知道有些活動在香港舉辦,例如一些學術研討會、展覽會或運動會,若有這些情況,我們會主動接觸主辦單位,了解代表團會否有來自該四個受影響西非國家地區的代表,若有,便會安排他們在抵港後進行適當的健康評估。



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