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波拉病毒病、禽流感及豬鏈球菌(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前日一名內地男子從尼日利亞來港,他抵達深圳灣時發燒,被送往深圳醫院隔離,內地與香港現時有否就伊波拉病毒病疑似個案通報?通報系統現在是否有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了解這事件,該名病人在香港過境時沒有出現病徵。我們在入境大堂已安裝了全身體溫素描儀器,但若旅客在過境時沒有發燒,便未必探測得到。直到他在內地入境時發現有發燒。有些人士指出,內地有關當局採取了一些防護措施,把該名病人送到醫院檢查。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與內地也有聯繫,這病例中的病人本身其實並非被歸類為疑似伊波拉病毒病的病例,但鑑於病人由受影響地區回來,因此額外採取了防護措施,替他檢驗。據我們所知,初步的檢驗結果排除是伊波拉病毒病。我們與內地衞生當局有互報機制,若屬於確診病例,一定會通知;即使是疑似伊波拉病毒病的病例,也會通知。有關這點,我們會不斷透過所有渠道,與內地有關單位,特別是疾控單位,繼續保持緊密聯絡。在這事宜上,希望大家了解,他不是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

記者:旺角園圃街雀鳥公園有八至九隻雀鳥死亡,你認為是否有可能涉及禽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禽流感在香港發生過數次後,我們已有一個機制,所有發現雀鳥死亡的個案,其實都要報告給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讓漁護署處理,我們一定會檢驗會否涉及禽流感。

記者:(有關雀鳥屍體已被清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要再了解,這事的處理手法是否符合我們現有的程序,不過我再說一次,一個正式的正確程序,應該是若發現任何死亡的雀鳥,便要通知漁護署,由漁護署處理,而且他們的第一個關注,就是化驗雀鳥屍體有否涉及禽流感。

記者:在有化驗結果前,會否進行清潔或消毒的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會按照情況而定,若有需要,一定會進行這些工作。在這事件上,我會了解各部門在處理這事上的程序。

記者:(有關一名男子感染豬鏈球菌後死亡,但他沒有接觸過未熟的豬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具體個案,我很難在此評論,但衞生防護中心一定會跟進調查。並非每個傳染病的病例,我們也能百分百找到其傳播源頭,但我們一定會努力,盡量找出源頭。若找到一個重要的公眾衞生信息,我們可以透過衞生防護中心的宣傳教育工作,再提醒市民。



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