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波拉病毒病和活雞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一研討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談伊波拉病毒病。由於伊波拉疫情在西非仍未有受控的情況,但另一方面,在中非的剛果有六百多宗病人出現腸道病徵及發燒的病例。至目前為止,我們掌握到的資料,只是其中一部分的病人感染伊波拉病毒病,但仍有很多其他部分仍在查驗。雖然小部分的病人證實感染伊波拉病毒病,而且病毒的型號與在西非四個國家流行的伊波拉病毒型號並不相同,但無論如何,現時似乎增加了一個地方,有可能會有伊波拉病毒病在傳播。既然如此,衞生防護中心積極考慮把這個地方加入現時對入境旅客的監察範圍中,因此現時在單張或入境的廣播方面,也會考慮如何加入這個地方,希望能監察由這地方來港的旅客。

記者:(有關是否正在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我們會盡快宣布。

記者:現時西非受影響地區沒有直航航班前往香港,剛果是否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暫時了解是沒有的,因此剛果會與西非四個已知的受影響地區,有同一對待的監察。

記者:由該些地區返港的香港人或其他人若捐血,是否有新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沒錯,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對一些從受影響地區回來的巿民,捐血時會有(需要相隔)一段時間的考慮。

記者:(有關中秋節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我們自從二月延長暫停(內地)活雞供港的安排四個月後,我們約四月中開始,與內地有關部門協商,希望於六月中期限屆滿後,重新引入(內地)活雞供港。由於較早一段時間,兩地專家就使用甚麼傳染病控制標準作預防,未能夠達成共識,所以暫時未能夠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的安排。不過,數天前,八月二十二日,我們與內地有關部門舉行了另一個會議,在該會議上開始取得一些進展,但今天我暫時未能告訴大家一個時間或具體決定,但希望盡快會有消息向大家公布。

記者:(有關中秋節前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的機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能說沒有機會,所以希望大家暫時了解,一有新安排,會盡快告訴大家。現在距離中秋節大約還有不夠兩個星期的時間,我們希望盡量爭取在這段時間再與內地有關當局,在專家層面上達成共識。

記者:是否以在中秋節前恢復活雞供港為目標?你剛才指取得進展,是否內地專家願意採用香港的檢疫標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就專家討論的具體內容,我不可以向大家透露,不過你說是否希望有目標,我們當然希望盡快做好。我剛才說過,現時距離中秋節少於兩星期,我們希望爭分奪秒,再與內地專家討論,希望能盡早達成共識。不過,今天真的不可告訴大家一個落實的安排。

記者:有關伊波拉病毒病,現時非洲疫情有擴散跡象,你是否擔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非常關心及擔心非洲的疫情,因為的確至現時為止,也沒有一個緩和或受控的跡象,而且還增加了一個地方有傳播的跡象。雖然這與現時西非四個受影響國家的伊波拉病毒不同,而且仍有大部分的病例,至今仍未弄清楚其感染源頭或原因,但起碼我們知道有一小部分的病例對伊波拉病毒的另一型號呈陽性反應。因此,衞生防護中心積極考慮把這地方也列為一個,我們在入境口岸需向來自這地方的旅客宣傳,以及派發針對性的通告及指引的地方。

記者:若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會安排使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還是打鼓嶺活雞檢查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能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我們會採用原本的安排,即是送到文錦渡時,我們會抽取樣本化驗,然後供港活雞會被送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因為我們在打鼓嶺政府農場興建的(活雞檢查站),大家也清楚這是一個應急或應變的安排。這個應變安排只會在供港活雞被驗出對甲型禽流感(H7N9)或其他禽流感呈陽性反應時,才會啟動,容許在本地飼養的活雞能繼續應市。

記者:會否擔心伊波拉病毒病擴散令香港危機擴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也擔心伊波拉病毒病擴散,但我們相信,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香港與其他國際城巿和國家一樣,均不能夠排除有旅客曾到過受影響地區,然後輾轉來到香港,所以引入病例的可能性其實存在。我們整個衞生防禦系統的目標和策略是,希望萬一真的引入了病例,我們亦能於早期將其識別,然後於早期測試,將其隔離,希望能夠阻斷傳播的途徑,令伊波拉病毒病不至於在香港社區持續傳播。

記者:(有關香港紅十字會宣布暫緩接受到過西非的人士捐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紅十字會這個安排是出於安全性考慮的預防性措施。

記者:若真的恢復內地活雞供港,首先會有多少隻運送到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具體安排,屆時我們在宣布時會通知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