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雞供應及伊波拉病毒病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在中秋節前能否恢復輸入內地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仍未可向大家宣布任何(具體安排),與數天前相若,即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有些進展,待確實後才可宣布。我們現時非常緊密地與內地有關部門聯絡,一旦有消息便會告訴大家。

記者:你早前說中秋節會有內地活雞供應,現時是否仍然以此為目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應該說,在時間上仍有機會。

記者:若達成共識,需要多少時間作出安排?有否預留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內地供港活雞方面,最需要時間的過程,就是來港前必須在養殖場內隔離五天,因此我們希望能夠爭取。

記者:已預留隔離的時間?仍有信心可以在中秋節前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距離中秋節仍有超過一星期的時間,希望可以。

記者:打鼓嶺分流站是否已準備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解釋清楚,我們在打鼓嶺政府農場興建的,並非活雞分流站,而是一個應急設施,以便在恢復內地活雞供港後,一旦再次在內地活雞當中檢測到對H7(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的樣本,由於雞隻通常全部送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故屆時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需要暫停營運二十一天。在這情況下,我們便會使用在打鼓嶺政府農場興建的應急設施,作為香港活雞應市前的檢疫站。因此,只是在這種情況下才會啟動該地方。

記者:在西非已有第五個國家爆發伊波拉疫情,塞內加爾的病人隱瞞了自己的接觸史,這方面的風險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直也指出,任何國家也無法百分百杜絕,有病人曾逗留受伊波拉病毒病影響的地區,感染病毒後再前來。因此,不論用甚麼方法,最終也需要病人合作。我們在邊境進行的工作,也是提醒旅客,若他們曾前往受影響地區,抵港後出現病徵,便需要通報。我們當然希望香港不會出現這情況,但萬一有這類病人到香港,由於在入境時,我們已提醒大家,若到港後出現病徵,必須立即前往任何一間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已預備分流設施,萬一發現有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病的病人,我們便會啟動有關安排。

記者:現時口岸的衞生指示措施會否擴展至從塞內加爾來港的旅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階段來說,我們首先會與有關當局確認這宗病例,由於這病例為輸入個案,我們需要清楚了解伊波拉病毒病有否在塞內加爾本土傳播。大家需要明白,若計算輸入病例,其實不單是西非,即使是美國或其他地方,也有些感染了伊波拉病毒病的病人回去治療。至於塞內加爾,我相信世界衞生組織也會考慮,伊波拉病毒病有否在該地方傳播,才會決定是否將該地方列為受影響地區。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8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