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控煙工作、活雞供應及伊波拉病毒病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日)上午出席第七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談談這個兩岸四地控煙研討會。我特別開心,因為大會今日向上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頒發煙害防制貢獻獎,我很開心把這獎項親手送到他手上,因為他在上屆政府,在香港控煙工作方面,的確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包括在法例方面,不論是室內禁煙或提高煙草稅,這兩方面也進行了大量工作,令香港的吸煙率能進一步下降至現時的百分之十點七。我十分開心,亦在此祝賀周一嶽醫生。

記者:(有關在中秋節前可否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今天而言,我們仍未收到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正式通知(確實日期),不過我們的同事正與內地相關同事緊密聯繫。我們亦知道內地有關部門之間,以及養殖場之間亦正進行預備工作,但實際上,由於我仍未收到有關當局的正式通知,因此我今天也不可以作出任何正式宣布。不過在我們與內地同事密切聯絡的過程中,我們知道有些相關的準備工作正在進行。

記者:(有關相關的準備工作是否包括隔離措施?若需要數天時間準備,會否趕不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可能會包括,但具體工作不是由我們進行,因此我不想指出是甚麼工作,不過正進行相關的工作。到最後一步,我相信有關部門仍要向一些養殖場分配配額,這方面好像尚未收到通知,但我知道其他的準備工作正在進行。

記者:(有關香港的準備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香港來說,由於我們已開始準備工作,因此我們一旦收到正式通知,便可開始工作,亦可容許內地活雞供港的安排正式操作。因此,主要是待內地進行了所需的準備工作,如果我們收到正式通知,才可以通知大家。

記者:(有關最遲何時收到通知才可在中秋節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可訂下最遲的日子或限期,不過若希望中秋節有內地活雞恢復供港,其實也需要在兩、三天前有供應才有用,因為相信市民不是在中秋節當天才購買活雞,而是早兩、三天。

記者:(有關是否有信心可在中秋節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有機會,但我不敢說有多大信心。

記者:(有關香港收到內地通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香港來說,可以這樣說。

記者:(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消防處今日下午會就伊波拉病毒病進行跨部門演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非常關注香港對伊波拉病毒病的預防工作,尤其是就香港而言,最重要的策略是盡快確認疑似的伊波拉病毒病病例,然後盡快安排懷疑受感染的病人送到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控制中心,把他隔離及盡快進行測試。因此,今天進行的演習,最重要的關鍵是把疑似病人送院的安排,以及在不同醫院間的運送安排。因此,我們針對這方面的做法,特別再進行演習,希望不同的政府部門及機構間,在運送病人的過程中,能再操練得更純熟,確保在運送的過程中,能提供足夠的保護,萬一該病例真的確診為伊波拉病毒病,希望也不會在運送過程中傳播疾病。

記者:(有關預防裝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預防裝備方面,醫管局一直以來已儲存了足夠的預防裝備,但針對一些特別的裝備,我們希望再繼續進行補購。

記者:(有關預防裝備可使用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醫管局的防護裝備,達到足以讓我們使用三個月的水平,我們以此為標準。

記者:(有關伊波拉病毒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與世界衞生組織及內地有關當局緊密聯繫。

記者:(有關醫院人手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其實一直進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與前線同事溝通,檢視他們萬一真的要應對真正的伊波拉病毒病病例時,我們的人力資源措施為何。當然,這包括在有需要時,醫管局應有能力,以及各聯網間有配合,讓醫管局做到必須的人力資源調配,以應對必須的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