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舉行第六次會議

< 返回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今日(九月二日)舉行第六次會議,討論醫管局提供服務的模式和整體管理與監管的架構。

  在提供服務的模式方面,委員知悉醫管局在面對人口老化和長期病患增加所帶來的挑戰時,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因應不同風險提供相應的醫療服務、為高危長者提供綜合照顧、由跨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協定方案為本的照顧、強化自我管理的支援,以及動員社區的資源。醫管局亦會透過發展和重建醫院、制訂聯網臨床服務計劃、發展日間醫療服務和非急性醫療服務,提高服務量。

  在整體管理和監管的架構方面,委員知悉醫管局採取了一系列風險管理和內部監管措施,同時亦會循以下方向,強化有關工作:

*採用以整個機構為本的風險管理模式;
*從醫療事件中學習;
*進行臨床稽核;以及
*透過包括資歷認證的方法,確保員工擁有適當的技術水平。

  委員已大致完成了在醫管局管理及組織架構、資源管理、人事管理、成本效益、服務管理和整體管理與監管各範疇的討論,並展開了就資源管理和人事管理建議的討論。初步而言,委員會認為醫管局原則上應該以人口數目為基礎的方法(輔以對第三層、第四層、中央服務以及跨聯網服務的適當調整),分配內部的資源,同時應簡化分配資源的程序,以及提高過程中的透明度。委員會亦認為醫管局總部應該加強在人事管理上的中央協調角色,確保各聯網和醫院的做法一致和公平,同時醫管局亦應加強規劃和提供員工的培訓機會。

  委員會將在未來的會議,繼續討論醫管局檢討中其他範疇的建議。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