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雞供應及伊波拉病毒病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扶輪社今天舉辦了「香港無名英雄獎」,這獎項的特點是無名英雄,因為很多知名度較低,但其實做了很多對社會有很大貢獻事情的人士,社會上應該給予他們認同,因此我特別到來支持這活動。

記者:有否收到內地通知,何時會恢復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十分不好意思,至今天這刻,我仍不可以確實地說,但確實是有進展的,因為我們的同事,在這分鐘仍與內地有關部門的官員正緊密聯絡。正如我在一、兩天前所說,其實我們知道在內地,特別是廣東省有註冊供港活雞養殖場的地方,實際上正在進行準備工作。你今天問我,我可以說是比較樂觀,但直至這一刻,我仍未能確實向大家公布一個時間。

記者:尚有五天便是中秋節,但內地活雞來港需要隔離五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我已說過活雞供港前需要(在內地養殖場)隔離五天,不過據我們所知,其實有些可能獲批准供港的雞場,已開始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亦從場內的活家禽抽取樣本檢驗。我贊成這點,內地有關當局今次的做法可能比較審慎,我認為是可取的。若現時開始恢復活雞供港,的確需要非常小心,因為甲型禽流感(H7N9)的疫情,雖然在夏季暫停了一段時間,但其實隨着冬季來臨,我們可預期在內地會再繼續出現散發性病例。現時已聽到有些消息,指內地有些省份確實開始出現少數目病例的呈報。因此,若我們恢復內地活雞供港,一定要繼續堅持採用一個針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方法,進行預防傳染病及風險管理的檢測。這點亦是為何需要這麼長時間作出考慮及準備的原因,我也很希望能盡快有消息,可向大家公布。

記者:有關伊波拉疫情,兩名從西非返港的紅十字會義工,現時的情況如何?剛進行了跨部門演習,你認為成效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兩名早前從西非返港的紅十字會同工的情況,這數天我沒有最新的更新,但相信起碼我並沒有接獲出現異常的報告。  

  至於昨天舉行的跨部門演習,在數個層面也進行了比較深入的演練。第一,在救護車運送疑似病例到急症室的途中,大家也很擔心,因此在這方面進行了較詳細的演習,但並非只是這過程,因為將病人送到急症室及進入醫院後,針對這疑似病例的跟進發展,例如需要在有戒備下抽取血液樣本,以及假設病情惡化時,需要進行的深切治療,包括插喉程序,也需要採取較高度的預防措施,因此就相關的措施也進行了演習。我強調,在這演習中,除了測試整體的應變能力,是否能夠幫助我們及早辨認疑似病例,然後及早把病人隔離及進行檢測外,亦很強調對醫護人員及救護人員的保護。其實伊波拉病毒病在西非影響了很多醫護人員,因此萬一在香港出現疑似病例,我們很強調如何能夠為我們的醫護人員提供足夠的防護。實際上,由這段時間開始,可能間中出現大家會擔心的病例,醫護人員亦開始擔心,因為大家看到在西非地方,疫情對醫護人員的影響的確頗大,擔心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們在這演習中,亦充分演習如何對醫護人員提供足夠的防護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