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劣質食油事件(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台灣有食油質量有問題的事件,食物安全中心正繼續進行調查。大家也知道,昨日台灣的食物安全當局亦公布了一份產品清單,這份產品清單初步涉及40間商號或製造商,而種類方面,有110個名目的產品。這對於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一些有售賣台式食品或台式小食的店鋪的從業員,若台灣當局方面仍未有這份清單,他們和我們其實是無從知道究竟哪種產品有可能曾使用那些質量有問題的食油製造的。雖然在這個階段,我亦不認為可以假設這份是最完整的清單,亦不敢排除來源地當局隨着他們繼續調查,名單上的產品還會否有所增加,但最少有了這份清單,我們知道了有40個商號生產的110種產品。現在食物安全中心會將有關清單連結到其網頁,即是說,若大家需要找這份清單,除可直接查閱台灣食物安全當局的網頁,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亦會將清單連結到其網頁,大家可直接看到。我呼籲所有有售賣台灣食品的商號參考這份清單,把所有清單上涉及的食品下架,然後封存,並與食物安全中心聯繫。另外,食物安全中心亦正繼續追查三個初步香港已知的源頭,第一個是美心,第二個是大昌行,第三個是成昌行。它們下游一些可能接收了那些有問題的食油產品的商鋪,我們初步有些掌握,但需要進一步聯繫和確認才行。下午,總結了這階段的調查結果後,我會邀請食物安全中心出來作簡報。

記者:(有關現時初步掌握了甚麼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大昌行提供了一份清單,大概十多二十個商號有可能曾接收大昌行進口的那些質量有問題的食油,但食物安全中心現仍繼續聯繫有關商號,與他們核實究竟情況如何。

記者:成昌行方面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成昌行方面,我暫時未有具體數目,但正如我剛才所說,食物安全中心下午會作簡報,告訴大家進展如何。

記者:月餅會否都是一個調查方向?應該不會只有菠蘿包利用豬油製造,可能月餅也有這個問題,會否也是調查方向之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美心集團來說,我們已獲他們口頭確認,他們並沒有以質量有問題的豬油製造月餅,但這方面當然我們要進一步核實,以及進行一些現場調查和化驗,才可以證實。正如我昨天所說,在香港,我們現階段沒有資料顯示有月餅以那些質量有問題的豬油製造,但我們仍正進行調查,所以今天我不可排除此可能性,這仍然是我們調查方向的重點。可是,由於範圍真的很闊,所以我不相信我們能於很短時間內完成所有調查,不過,食物安全中心下午會告訴大家我們調查的進展情況。

記者:(有關美心集團有否再提交資料,例如何時買入有關食油、使用了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些資料,食物安全中心仍與美心集團核實中。

記者:食物安全中心會否主動到食肆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有主動巡查,不過大家也要明白,巿面涉及有可能售賣這些產品的商號數目也很多。我也留意到有些商號指政府沒接觸他們,實際上,若要求食物安全中心主動接觸每一個商戶,我相信有其困難。不過,今天有了這份產品清單,大家可按此參考。至於食肆方面,我們必須由上游追蹤,才可直接巡查,若有有關資料,食物安全中心一定會進行巡查。



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