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劣質豬油」事件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三日)早上出席電視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這次台灣食用豬油的品質問題,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昨天已公布最新一輪回收行動。這事件發生初期,來源地當局最初未能鎖定涉事「強冠油廠」生產的豬油產品系列當中,哪些品牌真正接受調查或品質有問題。食安中心最初其實採取了一個比較安全的辦法,就是聯絡所有我們能夠聯繫的進口商,要求他們封存「強冠」生產的豬油產品,其後事件發展至中間階段,來源地當局指出,他們鎖定了「強冠」出產的豬油產品中的兩個品牌為調查對象,即「全統香豬油」及「合將」兩個品牌,其間澄清其他品牌未有涉及質量問題。在那階段,食安中心仍然採取較安全的辦法,並沒有將較早時要求封存的豬油產品解封,所以直至昨天,來源地當局再將回收範圍擴大至「強冠」生產的所有豬油產品系列,食安中心亦因應最新的發展採取行動,現正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積極準備發出強制回收令,要求所有進口、分銷及零售點,將「強冠」生產的所有豬油產品封存回收,並按照食安中心的指示銷毀。另一方面,隨着這些豬油產品的(涉事)品牌及回收範圍擴大,以這些豬油產品製成的預先包裝食物,現時已有超過二百種產品,有關數目肯定會繼續上升。我們會參考來源地當局提供的資料,繼續就這些以有品質問題豬油製成的預先包裝食物,執行回收行動。

  有關另一問題,我們非常不開心,香港有持有厭惡性行業牌照的豬油處理工廠,涉及將一些不適合人類食用的豬油出口至另一地方,變為食用豬油,這嚴重影響香港在這方面的聲譽。故此,食安中心兩天前採取了首階段執法行動,獲取了一些文件,透過這些文件,我們懷疑當中有非法行為,因而通報警方。我亦非常感謝警方昨日採取了迅速的執法行動,已逮捕數名涉案人士,現正循合謀詐騙的方向調查。我相信這是最有力打擊不法之徒,將原本作為工業用途或不適合人類食用的豬油產品出口,非法變成或假裝為適合人類食用的豬油產品。

記者:業界稱留意到巿面有不少其他出產公司以工業用豬油作食用豬油出售,其實政府是否一直也忽略了這問題及後知後覺?這次影響了香港食物的聲譽,政府是否也須負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有不同評論,指出香港或其他地方也有所謂「廚餘廢油」回收,已回收的廢油應該按照衞生要求,不可再循環進入食用油的(供應)系統。就這問題亦有不同方案,有人提議設立一個追蹤制度,亦有人提出是否應該提高罰則,增加阻嚇作用。我希望強調,這次事件完全是,當然調查工作現仍在進行中,但方向是犯罪行為。這犯罪行為若證明屬實,犯罪者或不法之徒須面對的刑罰,除了金錢方面的罰則外,亦有可能須入獄。不過,我們亦應該面對問題,尋求辦法,防止所有不應該流入食物鏈的食油來源,包括「廚餘廢油」。在這方面,其實我們較早時與飲食業界一直有進行討論,希望引入回收廢油作為工業柴油用途的認證,讓飲食業界知道應該將他們可回收的「廚餘廢油」,提供給哪些經合法途徑獲取正式工業柴油回收商認證的公司。發生了這次事件後,我們當然要加緊這方面的工作。此外,亦有人提出應了解在現行不同的法例下,有否地方能夠加以完善,或加強罰則,提高阻嚇作用,我認為兩個方向也應該同時探討。

記者:昨天提及有六間公司可能輾轉進口「強冠」產品到香港,有關這些公司,政府是否較早前已知道,但至現時才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提及,在較早前第一階段的調查,當來源地當局仍未鎖定「強冠」豬油產品的執法範圍,我們已在不同階段聯絡了五間進口商,再加上最後這間涉及非法出口工業用豬油的「金寶運」,總共六間。較早前,我們已通知五間公司,將所有「強冠」生產的豬油產品封存,所以我們在現階段有較好的基礎,再引用《食物安全條例》賦予的權力,進行強制回收、封存及銷毀。

記者:今次事件涉及公證行,指他們將不能食用的物品評為可以食用,在這方面有否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事件,希望大家給予時間讓警方進行一個透徹調查,待案件水落石出後,我們再評論究竟在這事件上,有關的多個環節,哪個環節出現問題。我所指的環節,包括我們的生產廠房,出口環節則包括出口公司和認證公司,還有當地接收產品的買家。究竟這數個環節當中,哪裏出了問題,哪個知情,哪個不知情,哪個涉及造假,我相信應該待警方就這事件完成調查後,才再討論。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