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稍為談談有關位於東涌的中醫臨床教研中心的事宜。特區政府在二零零三年委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進行一項計劃,把中醫臨床服務引進到我們的醫療體系,這計劃在二零零三年一月獲得行政會議通過及撥款。計劃內容是希望我們能在十八區的每區也設立一所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其模式是三方合作,即醫管局、一間自願機構,再加上一所大學。需要三方合作的原因,是希望結合醫管局本身的醫療力量及西醫,與這些診所透過大學聘請的中醫教授,進行臨床服務。為了方便各區的市民,因此在十八區各區也有一所,臨床教研中心亦會用作教學基地,讓三間中醫學院的學生可在此接受培訓,畢業後亦可在此執業。最重要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可在此促進中西醫的協作,以及中西醫合作的臨床科研。我很高興由二零零三年開始至今,終於完成設立十八間(中醫臨床教研中心),下一步我們會積極推進中西醫協作的臨床模式,以及配合即將籌備興建的中醫院。

  關於「佔中」的問題,我非常關注「佔中」活動持續進行。第一,「佔中」本身以及「佔中」前一些衝擊政府總部的行動,累計至今已有約七、八十名傷者接受醫管局的急症室治療。雖然慶幸大部分傷者並非嚴重受傷,但我也不希望見到這種情況。現時醫管局仍然能夠維持服務運作正常,但萬一再出現有比較多傷者的情況,恐怕可能會影響醫管局(的服務)。因此,醫管局已啟動應變措施,亦已通知市民,萬一出現這種情況,屆時前往急症室就醫,可能需要等候較久。

  第二,我亦關注到在大量群眾聚集的地方會有一定的風險。這些風險包括,在群眾中進行不適當的行為,例如據報道指,有些人以明火煮食,亦有些比較惡意的行為是我們需要譴責的,就是罔顧示威人士的安全,駕車衝向人群,政府亦已作出適當處理,拘捕了有關人士,進行調查。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亦有其他風險,大家需要留意,例如一旦出現躁動,大家互相推撞,會造成嚴重的傷害,這也是有可能的。今天的天氣非常炎熱,所以我希望聚集示威的市民,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安全,以及其他人的安全。就這方面,在天氣如此炎熱的情況下,必須喝大量的水,希望大家除了要留意避免任何身體傷害外,預防中暑也是十分重要的,要多喝水。

  第三,我亦非常關注,阻礙中區、旺角或銅鑼灣等地區會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除日常生活外,市民如果因某些情況需要緊急救治,行政長官亦說過,如果有緊急救護車輛需要通過,又或市民需要就醫或探病等,也不希望受到影響。所以希望大家,當有緊急救護車輛需要通過時,務必讓出通道,而且亦不要故意阻塞交通出口。我再次呼籲,示威或「佔中」的香港市民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我非常不希望見到任何暴力衝擊事件發生,導致示威市民,包括學生,身體受傷;我亦不希望見到執法人員身體受傷,希望市民,包括示威者,明白這些學生和執法人員也是香港人的子弟,大家肯定也不希望看到他們身體受傷。

記者:行政長官今早指非緊急醫療服務受阻,是否有實例?例如是否有人被延遲送往醫院,或救護車延遲了多久才到達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想有甚麼實例真的會發生,雖然流傳上是有的,但我們不會因為這些流傳的信息(而回應)。任何時間若有大量人群聚集,在醫學的角度而言,本身會有風險。若阻塞了任何急救或交通通道,有可能會導致和我的服務範疇有關的,我相信我有責任指出。我並非希望在此指責任何人,除了蓄意罔顧他人人身安全的行為,例如昨晚發生的事情,這是我們應該譴責的。

記者:(有關救護車延遲的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掌握這些統計數字,因為是由消防處負責的。

記者:有兩個工會昨日發表聲明,譴責警方使用暴力,你有否了解在醫生工會中,是否有前線醫護人員打算罷工?有否評估對公共醫療服務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有評估這方面的情況,因此醫管局在任何時間,在應變措施中也應包括在緊急情況下,能否動用足夠人手。正如我剛才所說,現時醫管局的服務,包括急症室的服務,也是維持正常。雖然我們不希望看到,但萬一發生其他暴力事件,導致更多人受傷,難免會影響醫管局的服務。

記者:就醫生角度而言,近距離向示威者發放催淚彈,這是否一項適合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較早前,警方曾使用一些武力控制場面,警方較早前已就這方面解釋他們在甚麼情況下,才需要使用必須的武力。我相信香港市民應信賴警方是高度專業的隊伍,而且他們亦恪守中立的原則。在任何情況下,若情況不是真的失控,我不希望看到警方需要使用這些武力。其實我自己也很不開心,看到原本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的集會後來出現衝擊的情況。我相信大家也知道,全香港也會支持、理解和尊重,所有香港人均有權利,透過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訴求。我只是從醫學角度及從我崗位的角度,不希望見到任何暴力衝擊的情況出現。最後要說的是,大家要注意人身安全,保護自己,不要受傷。我再說一次,今天天氣很炎熱,要多喝水,避免在陽光直接曝曬的地方停留太久,否則會對身體不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