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昨晚在旺角出現衝突場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想向大家報告,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所有急症室中,其實由九月二十八日有示威行動開始至今天為止,累計有超過150名人士受傷,並曾到急症室求醫。雖然至今天為止,大部分傷者其實已出院,仍在醫院留醫的應該少於十人,而且當中沒有傷者的受傷情況屬於嚴重級別或以上。但有一點我是非常擔心的,正如我數天前提過,任何一個群眾聚集的地方都會存在很多不同的風險。在超過150名傷者中,值得我關注的是單是昨天便有50多名傷者,即是在150多名傷者中,有50多名是由昨天至今天受傷的。當然大家也可能留意到,這是包括旺角及其他地區的支持及反對「佔中」人士的肢體衝突引起的。這形勢發展下去,我是非常擔心的,因為隨着今天開始有兩天的假期,聚集的人數可能會增加。若繼續有更多人士聚集,而存在持不同意見的人士,這種衝突的危險是會繼續的。除了真正發生衝突的人士會受傷外,我亦擔心其他旁觀人士,或其他只是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的人士,其實也有可能受傷。我在較早時已指出,例如日間的氣溫很高,會有中暑的危險,需要多喝水。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若人數多並出現少許躁動,會引起人群推撞,接着會發生的危險,其他以較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的人士也會被波及,我希望大家也留意這些情況。

  我這數天也很不開心,因為政府的工作也受到直接及間接的影響。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不能上班,當然我與部分的同事在應急措施下,在另一個替代的辦公室中上班,但有些同事不能上班,當然有部分同事可以在家中工作,但有很多工作未必能純粹在家中工作代替,部分文件等仍在辦公室內。有些同事早一、兩天在前往政府總部上班的路上,受到無理阻撓及留難,感到非常難受。我在此再次呼籲示威人士,需要尊重其他人士的權利,照顧自己的安全及健康,亦要顧及其他人士的安全。我在此也不再深入談及市民其他各方面的生活受到影響,因為以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的工作範圍中,亦有不少商販,大家也知道小販屬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的工作範圍。在旺角區的一些小販,我們在接觸的過程中,也知道他們的工作及營運大受影響,這亦會影響他們的生計。

記者:你指七天以來有超過150人受傷,最多是在昨天發生的,是否真的因為反「佔中」人士挑釁,才出現大量傷者或流血衝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在任何一個有大量群眾聚集的地方,有持不同意見的人士,衝突是可預見的。若大家也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亦尊重其他人的權利,我相信這些衝突是可避免的。

記者:由於傷者人數增加,會否對醫護服務造成很大壓力,甚至公立醫院不能負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大家也了解到,每天到各急症室就診的人士說的是數百人,因此由九月二十八日開始至今累積的150名傷者,單看這數字,分開這麼多天及這麼多間醫院(計算),暫時是沒有影響急症室或醫院的運作。不過,若這些受傷人士密集地在同一時間發生,即是在短時間內有大量傷者求醫,任何一間急症室的服務也會不多不少受到影響,尤其是一些被分類為半緊急或非緊急的病人,本身在急症室已可能需要等很久,這部分病人的輪候時間是會增加的。

  我也想藉此機會多提出一件事,雖然社會在這數天捲入了意識形態的爭議,但我們的社會一直在運作。我們一直非常擔心的傳染病控制工作也需要繼續。我們有一個前往歐洲的香港旅行團,由於其領隊在由中東地區前往歐洲的航班上,與一名及後證實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人坐得較近,因而被界定為緊密接觸人士,現時仍在波蘭接受隔離。雖然據報他本身的身體沒有出現異常情況,而同團的40多位團友也會在今天啟程回港。他們回港後也需要接受醫學觀察。我可以告訴大家,衞生防護中心在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甲型禽流感(H7N9)、伊波拉病毒病,甚至在鄰近地區出現較嚴重爆發的登革熱的工作仍然繼續。市民仍然需要留意個人衞生及環境衞生,尤其是前往受某種特定傳染病影響的地區,亦需要按照衞生防護中心的指引,提高防備,特別是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及野生鳥類,在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響的地方不要接觸活家禽等。

記者:你對有泛民人士及示威者呼籲良心官員辭職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作為問責官員,若是因為我個人的工作做得不好,或市民及社會對我們所做的工作感到不滿意,我是隨時準備接受問責的。不過,你剛才提及的,若是因為作為政治籌碼而這樣做,我是不會接受的。



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