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骨灰龕供應、「劣質豬油」事件和傳染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前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申訴專員公署發表調查報告,指骨灰龕配售方面有製造假象的情況,明明有45 000個龕位,但為何需要分三年配售?是否有意圖想保留一些骨灰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也不是,因為大家也知道我們在最近十多年,公營骨灰龕的供應數目根本很短缺。既然如此,我們只希望把僅有的骨灰龕位,分開時間(配售),讓供應較平均。我相信不需要有任何這般的推測,供應如此緊張及短缺,其實是全香港也知道的事情。

記者:分配機制會否改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分配機制方面,我們為何以抽籤形式進行,有很多因素要考慮,其中一個我們有參考的因素,我不是指這是唯一的原因,但也有參考廉政公署給予我們的其中一些建議,抽籤是一個較有效防止任何貪污等可能性的機制,亦是其中一個即使你未必同意,但起碼也是其中一個公平的機制。

記者:(有關申訴專員公署反建議可跟從公屋的配售機制,即先登記的可獲優先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反而若我們現時有輪候制度,其實由現時開始,最早也在三年後才會有小量骨灰龕位供應,若是指較大量的供應,是在二○二○年後才有。若現時有這樣的制度,其實也不能幫上忙。因此,我們認為整個社會在想這事宜,一方面當然我也明白,任何僅有的公共資源,我們也盡量以公平的方法分配。就哪種方法更好,其實各人也有不同的意見。申訴專員給我們的意見,我們肯定會考慮,但現時不是說一個方法公平,另一個方法不公平,而是哪種方法會更好。我們使用的方法,肯定是其中一個公平的方法,但最重要的是,現在希望整個社會大家幫忙想辦法的是根本沒有供應的問題。因此,我在此再次呼籲各級議會的代表及市民一起想辦法。政府非常努力,正進行很多規劃,希望能在中期及長期方面,大量增加香港能供應給市民的公營骨灰龕數量。另一方面,亦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們正面對私營骨灰龕缺乏規管的問題。我們已提出法例,亦希望大家能一起檢視這法例,向我們提供多些意見,如何可把這法例做得最好,這兩個才是根本長遠解決香港骨灰龕問題(的方法)。任何短期、我們有的及僅餘的骨灰龕位,我只可以說我們會以公平的方法分配。

記者:現時這做法,你認為最起碼的好處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平。

記者:如何公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抽籤就是一個最公平的方法,因為大家的機會是均等的,但我也會尊重不同人士提出的不同意見,對在這基礎上,有哪些地方可改善的,我們一定會考慮。

記者:(有關覓地興建私營骨灰龕場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私營骨灰龕場方面,就政府而言,不是存在覓地的問題,我們把兩個問題分開來說。私營骨灰龕的問題在於規管,現在我們已提出《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就這條例草案已成立了一個法案委員會。隨着立法會展開新年度的會期,該法案委員會亦即將開始運作,希望在過程中,大家向我們提出更多具建設性的建議,讓我們在一個如此困難的範圍內,仍能找出一個最好的方法去做。

記者:為何不考慮將現有骨灰龕一次過供應,否則難以服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問題你可以多次重複提出,但我們認為反正由現時開始至未來數年內都不會有(新建骨灰龕)供應,我們將供應維持中期或短期內平均,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好處。我尊重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見,不過是否天下間只有一個方法最好?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現在面對的問題最嚴重在於沒有長遠的供應,以及私營骨灰龕的規管問題,這兩個才是重要的問題。現時,就我們短期僅有的最後一批骨灰龕,我們所採用的是,經過詳細考慮的,一個我們認為公平的方法分配。就這個問題,我沒有其他補充。

記者:會否認為申訴專員今次錯估了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評論,我們尊重專員提出的意見。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我們一定會參考,當我們再有骨灰龕供應時,亦會作出檢討,了解有哪方面可以改善分配。

記者:食油方面,會否考慮將《食物安全命令》擴展至所有台灣的動物源性食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數天前食物安全專員已宣布,除「強冠」的問題油外,台灣最近一個星期亦掀起了第二輪的問題油,在這情況下,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進行的風險評估,認為基於現時我們所知的資料和事態一直的演化,保護香港食物安全較佳的方法是全面禁止台灣的動物源性食油入口。

記者:如何處理之前已入口(的問題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安中心現正籌備一項食物安全回收令,該回收令的法律程序正在處理當中,我相信需時不會太久,當食安中心準備好有關法令,便會宣布。這也有好處,提供了一些時間,因為已宣布即將會發出回收令,通知了大家,讓市面上所有進口商、分銷商和零售商知道,這一輪會擴闊回收的範圍。暫時來說,大家應該不會使用(問題油),當發現可能符合今次宣布的回收令所指的產品,也應該封存,然後回收,聯絡食安中心,所以這次很清晰。另外我們會進行的是,基於公眾利益及資訊透明,我們仍然會於較後階段,當食安中心發出回收令時,亦會公布一些下游的分銷點或食肆。我們吸收上次的經驗,會保持與業界及其代表聯絡,了解能否於過程中做得更好。

記者:打算將範圍擴闊至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是所有台灣進口的動物源性食用油。

  另外我亦談談,其實我一直持續關心香港受傳染病的威脅,例如伊波拉病毒病在一些國家陸續出現一些本土病例,尤其是有些醫護人員在照顧確診病人後,自己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例,我們也非常關注的。第二,中東呼吸綜合症也持續存在威脅,間中亦出現一些疑似病例。第三,隨着冬季來臨,雖然若溫度降低至二十度,登革熱的嚴重程度可能會降低,但我們仍然非常關注。因此,我亦提醒市民,最重要的是進行滅蚊工作。最後,冬季來臨後,便會引起我們對甲型禽流感(H7N9)會否再度活躍的關注。就這數方面,我也會在本月底或最遲下月初,與有關的數個部門再次進行風險評估,以及檢視是否有新的應對措施,例如在防護裝置方面,我特別關注醫護人員在配戴防護裝置後,在卸下的過程中,可否能把風險控制得較好等。

記者:針對美國出現本土的伊波拉病毒病個案,香港可採取甚麼防禦措施以加強防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留意到,由於美國出現了一些本土病例,因此採取了一些新的防護措施,不過其實香港已經採取了這些措施,例如他們現時引入在入境地方進行體溫探測,我們正一直進行;或者向一些來自受影響地區人士提供一些資料等,其實我們亦正一直進行。我們亦會進一步在整個醫療及食環系統方面,在社區及個人衞生方面進行很多宣傳工作。就醫院而言,我們的專家一直跟進外國的發展,針對不論是疾病診斷、治療及防護裝備等,我們亦正跟進。因此,我們已進行了很多工作,但我們每一次再進行風險評估時,仍然會參考本港及外地的所有資訊,務求再完善我們現時的防護措施。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